为替妻弟“背锅”,他三度“请罪”,最终双双被罚

2020-07-08 17:4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通讯员 刘云鹏 威海报道

  一起简单的单方肇事交通事故,破案过程却一波三折。肇事司机曾因醉酒驾驶被判刑,驾驶证也被吊销,事发后喊来“大爱无疆”的姐夫“背锅”,这位姐夫三度“请罪”均被民警识破。最终,肇事司机因为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被严惩,他的姐夫也因作虚假证供、冒名顶替被行政处罚。

  车撞路沿石,司机先走后“回”

  6月13日凌晨1时57分,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在省道303与开元西路交叉路口,一辆海马轿车横在路口中间,前挡风玻璃破碎、司机去向不明,妨碍交通。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

  经现场勘查,民警确认这是一起轿车撞击路沿石的单方交通事故。由于肇事的海马轿车横在机动车道内,且案发现场处于交通主干道,加之当天是大雾天气,极易引发二次交通事故。民警立即联系了救援车辆,将肇事车拖离现场。

  根据车牌号码,民警很快就联系上了海马车的车主孙某甲,询问其是否在事故中受伤以及现在所在位置。但孙某甲告诉民警,他把车借给姐夫孙某乙了,自己并不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孙某甲“积极配合”民警的调查,并把孙某乙的手机号码给了民警。

  在民警电话联系孙某乙时,孙某乙也“主动配合”,不仅一口承认自己是肇事司机,还说明了“情况”。孙某乙称,他从经区长峰的自己家中驾车去临港区蔄山镇的妻弟孙某家中,送车途中发生事故,事发后又因为手机没电无法报警,在路上拦了一辆顺风车返回经区的家中取充电宝。孙某乙让民警“稍微一等”,因为他正驾驶自己的轿车赶往事故现场。孙某乙赶到后,民警对其进行了呼气检测,呼气式酒精检测仪证实孙某乙并没有酒后驾驶。

  貌似自圆其说,却有悖常理

  6月13日上午,孙某乙来到交警六大队,接受了第一次询问。这一次,孙某乙更加“积极主动”,详细地讲述了事故前驾车的路线、发生事故的经过、事故发生后的去向等问题。

  孙某乙称,6月12日晚上下班很晚,在家吃饭休息许久后,才想起借妻弟孙某甲的轿车还在自己小区内,在22时20分许,他从长峰驾车出发,沿青岛路经长峰北、汽车站、蒿泊、海大医院、华新家园、江家寨后由北向南一直行驶至事故地点,因为不熟悉路况,加上雾大看不清前方道路,不慎撞上路沿石。事发后,孙某乙准备报警时才发现手机因没电关机,在现场逗留约20分钟后才拦了一辆顺风车回到长峰,等他取了充电宝,再驾驶自己的轿车往事故现场返,途中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事故并未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看起来也很简单,孙某乙的整套说辞貌似可以自圆其说。但民警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隐隐觉得此事有些蹊跷。

  孙某乙走后,民警对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发现了两个疑点。孙某乙大半夜独自驱车近20公里去送车,如何返回?事故发生在凌晨1点之后,但孙某乙说在22时20分左右就出了门,按照正常速度,半小时就能到达事故现场,即便是因为大雾车速较慢,也不可能用两个多小时。

  二次调查,“肇事司机”耍无赖

  带着疑问,民警调取了大量路口的监控录像进行核查。根据录像内容可以确认,事故发生时间为6月13日的凌晨1时2分,轿车在事发前的行车路线是沿台湾路、开元路行驶到省道303,并未经过青岛路的任何路口。这点与孙某乙的供述完全不符。因为当天凌晨的雾气较重,肇事司机在视频中的影像较为模糊,但仍然可断定肇事司机与孙某乙的穿着、体型明显不符。更为奇怪的是,肇事司机在驾车途中一直打开遮阳板,似乎有意躲避监控探头的抓拍。

  发现问题后,民警要求孙某乙提供案发当日的手机通话记录,并要求孙某乙将事故发生时所穿的衣物带至交警六大队做二次询问。孙某乙先是推脱单位不允许请假不能前来做笔录,直到民警提出要到其单位调查取证后,孙某乙才同意到交警六大队“配合调查”。

  直到6月18日,孙某乙才带着通话记录详单和案发时穿的衣物来到交警六大队。孙某带来的衣物,与其体型并不相符,通话详单更是证实孙某乙与孙某甲在事故发生前后有多次通话记录。面对民警的质疑,孙某乙先是沉默不语,突然间又出现痉挛、抽搐的举止,继而用头部接连撞击桌面。民警果断处置,急忙拨打了120,并将孙某带至院子空阔处。意料之中,孙某乙到了室外随即恢复正常,连称不需要救护车,随后自行离开。

  真相大白,他还“大爱无疆”

  通过孙某乙的这些举动,民警已经断定孙某乙并非肇事司机,那最有可能是肇事司机的就是孙某甲。孙某甲为何找姐夫来“背锅”?因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还是另有起因?

  警综平台的查询结果,证实了民警的推测。2019年11月28日,孙某甲在临港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于今年6月9日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半月,缓刑两个月。经比对孙某甲与肇事司机的体貌特征,两者高度相符。

  6月22日,民警第三次传唤孙某乙,并把孙某甲一起传唤到交警六大队接受询问。两组民警分头对两人做询问笔录。

  在事实证据面前,孙某甲不得不交代了自己驾车肇事逃逸的经过。孙某甲称,因为上次的醉酒驾驶,他的驾驶证被吊销,又刚刚在几天前被判处缓刑,害怕再次被交警处理,这次事发后便打电话找孙某乙来“背锅”。由于害怕车内遗漏自己的物品和痕迹,孙某甲在事故发生后在车内多次、长时间收拾自己的日常用品。这一行为被“背锅”的孙某乙演绎成当时手机没有电,在车内反复开机企图报警。

  就在孙某甲如实交代的同时,不知情的孙某乙还在另一边与民警“斗智斗勇”。这一次,孙某乙对于民警提出的案发前后穿着不一致的问题,称自己是拿错了;对于办案民警提出其驾驶轿车没有经过青岛路各路口时,他则质疑青岛路的交通设施坏掉了。

  最终,姐夫和小舅子双双被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六大队了解到,在这起交通事故中,孙某甲存在无证驾驶、肇事逃逸两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据我国交通法规,交警部门对孙某甲无证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对孙某甲肇事逃逸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两项行政处罚合并执行,最终给予孙某甲行政拘留20日、罚款3000元的处罚。

  同时,孙某乙明知孙某甲存在无证驾驶、肇事逃逸的交通违法行为,仍作虚假证供、冒名顶替,妨碍公安机关正常的办案秩序,被移交公安临港分局草庙子派出所处理。日前,孙某乙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替妻弟“背锅”,他三度“请罪”,最终双双被罚

    一起简单的单方肇事交通事故,破案过程却一波三折。肇事司机曾因醉酒驾驶被判刑,驾驶证也被吊销,事发后喊来“大爱无疆”的姐夫“背锅”,这位姐夫三度“请罪”均被民警识破。最终,肇事司机因为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被严惩,他的姐夫也因作虚假证供、冒名顶替被行政处[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视频+多图 |120秒直击高考首日

    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拉开大幕,威海10338名学子走进梦想的“战场”。[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三生三美看山东|威海上善堂:光伏+农业“尝鲜”农业发展新模式

    抬头湛湛蓝天,低头绿浪遍野。迎着直接而热辣的阳光,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内数百亩土地上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如何将农业大棚种植生产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同步发展的目的?位于临港区汪疃镇的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正在给出答[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三生三美看山东|一二三产“齐步走” 青泉谷里开出“脱贫花”

    六月初夏,阳光正好,紫色的薰衣草花海在风中微微涌动,“我见到无尽的普罗旺斯,那薰衣草的海洋淹没了我所有的抵抗。”诗人周磊在《望日行》中描述的薰衣草不禁让人对它充满了向往,而位于蔄山镇的青泉谷薰衣草庄园就是这样一个能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详细]

    07-08 14-07大众网
  • 7月9日至11日,3、14、20路临时调整

    7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获悉,因孙家疃北山路环海路至裕海路段举办夜间经济启动仪式活动,7月9日至11日,3、14、20路临时调整。[详细]

    07-08 14-07大众网
  • 威海公安:你只管乘风破浪,我为你全警护航!

    今天,威海10338名考生迎来了2020年高考,考场上莘莘学子奋笔疾书,为梦想启航。而考场外威海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为高考护航。高考首日,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897人次,出动各类警车287辆,应急引导摩托车44辆,设置公安驻勤服务站9个,服务站配备执勤民警59人,开[详细]

    07-07 2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