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3年建成5000座5G基站,打造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2020-08-27 11:4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8月26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介绍《威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威海市工信局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听取相关行业协会及部分企业的建议,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8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先导工程

  徐连敏介绍,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威海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100家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建平台用平台

  根据威海市不同行业产业特色,分类、分级推进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针对威海市医疗健康、纺织服装、办公自动化设备、渔具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针对威海市三角集团、浦林成山、天润工业、威达机械、天力电源、广泰空港、康派斯等中型以上企业,重点推动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全市中型以上重点企业普遍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针对小微企业,重点推动提高企业信息化基础应用水平,争取全市小微以上企业普遍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运营;

  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拓展实现“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海洋”“互联网+建筑设计”“互联网+文旅”等多个领域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服务体系

  目前,威海市千兆光纤宽带接入率超过20%,全市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100%;截至7月底,已建成5G基站1458个、开通服务820个,基本实现市区、县城核心区域的5G信号室外连续覆盖;已有联桥集团、广泰空港、康派斯、迪尚集团等11家企业应用平台与二级节点平台完成对接。

  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城乡家庭、企业千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

  建成5G基站5000座以上,实现城乡重点区域及有应用需求企业5G网络服务全覆盖;

  搭建各领域应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100家以上企业接入国家二级节点平台等目标。

  试点示范企业先行,赋能传统产业发展

  目前,威海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具备一定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应用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迪尚集团建设的服装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汇聚整合服装行业资源,可提供市场潮流信息汇集与共享、产品设计研发、个性化定制、电子商务等一系列综合性服务;

  康派斯依托海尔卡奥斯平台打造的房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交互定制、精准营销等全流程赋能,企业订单增加62%、成本降低7.3%、交付周期缩短37%,成为全国房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样板;

  联桥集团建设了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汇聚采购商、供应商、设计师、原材料和产品资源,实现毛衫协同生产、协同设计、协同服务,打造了“线下纱线展示馆+线上智能共享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型经济新模式;

  天润工业通过建设曲轴制造智能工厂,应用智能化生产、物流、仓储、设备和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对机床、刀具、生产、质量等数据自动采集和传输,以工业机器人替代产线工人,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针对目前威海市企业家普遍存在尚未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的潜力和价值的问题,威海市工信局提出了“实施五大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通过开展教育培训行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水平,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亭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行道上,辅警小哥挑担的身影真美!

    8月17日早高峰,文化路—福山路(体育馆岗)的红绿灯处发生了令人暖心的一幕:一位老人挑着厚厚的纸壳欲斜穿马路,正在执勤的交警二大队辅警孙璟庚见状将其引至人行道上,并主动挑起担子将老人送到路对面。[详细]

    08-27 14-08大众网
  • 威海3年建成5000座5G基站,打造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8月26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介绍《威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详细]

    08-27 11-08大众网
  • 威海市与枣庄市产业扶贫协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推进威海-枣庄两地产业扶贫协作,落实省内扶贫协作有关指示精神,2017年以来,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奔赴枣庄,组建全产业链合作团队,助推双方企业和群众达成协作意向就地脱贫,856名困难群众通过两地产业扶贫协作实现脱贫。[详细]

    08-27 11-08大众网
  • 七夕小高峰,威海市336对新人登记结婚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个浪漫的日子登记结婚。8月25日,威海各区市结婚登记处迎来办证小高峰。[详细]

    08-26 17-08大众网
  • 台风橙色预警:27日凌晨台风中心将从海面北上

    威海市气象台8月26日1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今天15时中心位于江苏盐城市偏东约3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台风“巴威”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27日凌晨台风中心从成山头以东13[详细]

    08-26 16-08大众网
  • 致敬高温下的城市守护者!

    “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已经像下了火。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低低地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连日来,高温炙烤下的道路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然而,总有一群穿戴整齐的公安民警在岗位坚守,他们高温淬炼,用行动彰显,有一种文明,是高温下的守护。[详细]

    08-26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