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四站——聚焦《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一周年

2020-10-29 23: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谷宝鑫 威海报道

  《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近一年的时间,经过一年的严查、整治,使养犬秩序大为改观,拴绳遛犬人员明显增多,烈性犬、大型犬饲养明显减少,截至今年10月25日,全市共办理犬证13882个,收容流浪犬、无主犬5468只。10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威海市公安局民警一同走进社区公园、宠物医院以及模拟捕捉流浪犬的现场,实地感受居民养犬这一年来的变化。

  骆驼公园

  早上7点,在环翠区骆驼公园内,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溜犬了,“我5月份给狗狗办理了狗证,觉得也是给狗狗了一个身份,现在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很少再有纠纷,这样不仅方便了养犬人,也大大减少了养犬给他人带来的困扰。”正在遛犬的孙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平时早上在遛犬时还经常会遇到巡逻检查的工作人员。

  如何判断狗狗是否拥有“合法身份”了呢?在现场,民警拿出了专属扫描仪现场展示,只见民警拿着扫描仪在狗的左肩处轻轻一扫,代表其身份的代码便出现在显示屏上。“给自家狗狗办了狗证、按时给狗狗注射疫苗、文明养犬、溜犬...”这些养犬新风尚已经牢牢扎根在大家心里。就在大家准备前往下一地点时,突然偶遇了一只流浪犬,民警立即行动起来,展开捕捉流浪犬行动,随后把小家伙带回进行集中收养,让它尽快有一个新家。

  戚谷疃社区公园

  刚一走进戚谷疃北区社区口袋公园,就看到了摆放醒目的温馨提示标语,同时,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游乐、健身器材以及为养犬人提供的“铲屎”工具。“《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出台以后,给广大养犬人提出了一个明确的养犬规范,大家也都自觉文明遵守,社区内从前经常有不牵绳遛狗的现象,而现在规范的管理给社区营造了一个清朗的生活环境。”市民刘先生已经在这里居住了11年,切身的感受着规范养犬前后的变化,规范养犬后在为养犬人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净化了公园环境。

  “这一年我们社区在文明养犬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建立了社区文明养犬微信群,搭建了一个文明养犬交流平台,同时,定期向居民发放拾便器,通过提升他们手里工具的质量督促他们文明养犬,在辖区的拾便箱内也放置了拾便纸。”戚谷疃社区工作人员鞠佳玥介绍说,通过一年的努力,明显感受到居民的意识树起来了,社区的环境好起来了。

  孙家疃派出所伴海警务室

  在孙家疃派出所伴海警务室,大家能够直观地通过视频监控画面及时查看居民的养犬情况,“《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出台后,伴海警务室制定了“养犬管理三步走”,派出所与网格员、社区居委会形成三方联动,有效管理社区养犬居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伴海警务室社区民警汪洋洲介绍说,每天都会在监控室安排专人值班,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将及时通知巡逻民警进行处理。

  宠物医院

  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一同前往环翠区的一家宠物医院,这家医院也是养犬便民登记服务点,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养犬管理办法出台后,自己在工作中能明显感觉到养犬方面出现了“两多一少” 的新局面,“主动给宠物注射疫苗、牵狗绳的市民增多、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市民减少”。随后,宠物医院的医生现场为一只狗办理犬证,并给它注入电子芯片。

  到2020年11月1日,《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将满一周年,威海公安机关也将依法开展犬只年检工作,威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科民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犬只年检的流程。

  模拟抓捕

  上午11点,在伴海社区某厂房院内将要进行模拟捕捉收容流浪犬,模拟过程中,各组民警各自分工进行搜索,此外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启用无人机进行协助,捕捉成功后,这些流浪犬最终将被送往威海市犬只收容所进行集中喂养,从而保障它们的健康和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