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聚焦“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五站——走进高区公安

2020-11-05 17:1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见习记者 谷宝鑫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厅党委关于基层基础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有利契机,将基层基础建设与“精致公安”建设紧密结合、一体谋划,扎实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纵深发展。11月4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公安民警一同走进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实地观摩。

  美孚智慧安防小区

  走进美孚智慧安防小区,首先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人脸识别闸机”,小区居民只要刷脸就能进入小区,同时也确保了无关人员无法随意进出,这还仅仅只是第一关,其它小区设施也是相当“硬核”。

  搭建智慧社区平台软件,安装人脸识别闸机,车牌识别道闸,高空抛物摄像机,星光级视频监控,引入小区业主实时登记信息,对小区人、事、物实现无感知管理,给小区建立了一套“无形”的平安墙。原本半开放式、人员车辆随意进出的老旧小区,有了“智慧安防”设施的加码,更是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小区的安全系数直线上升的同时,居民的幸福感也大大增加。

  怡园派出所

  第二站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高区公安分局怡园派出所一起切身感受了派出所升级打造的智能化办案区,这个“办案区”不仅配备了全市第一台多功能信息采集机,还安装人脸识别管理系统,做到了案管全要素流程式、闭合化大家不禁感叹:“这不愧是全市精品办案区!”

  近年来,派出所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取得了公安工作和警营文化建设的双丰收,怡园派出所先后荣获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先进集体、全区“红色引擎”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

  垛顶山警务室

  垛顶山警务室现有一名社区民警和两名辅警,虽然人少,但群众对他们可是很有感情呢,而这个小小的警务室也发挥着大作用。近年来,依托“1+2+N”社区警务模式,由1名社区民警带领2名辅警和7名社区网格员,紧紧围绕“人、地、物、行业、场所”,通过“固定+弹性”、“传统+科技”、“网上+网下”等工作方式,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和基础要素管控。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了公安和群众的合力加上合理的治安防控措施,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3%,这份保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屏障更是坚不可摧。

  海信海景壹号网约房

  来到海信海景一号公寓,优美的环境和便捷的设施,不禁让大家眼前一亮,公寓楼的房间全部绑定了安心码,进行统一备案登记纳入管理。公寓楼还采取了电梯卡一层一卡管理,派出所和物业联合为业主在一楼设置了电梯卡存放处,采取业主提供密码,客人自助取卡的形式。这样既方便客人入住又便于派出所和物业的日常管理。

  此外,涝台派出所民警还实地演示了网约房入住流程,扫码登记 、身份验证、房源解锁,只需三个步骤,房客就可轻松完成入住。近年来,高区公安分局针对网约房管理可是没少下功夫,健全网约房管理档案、实现一房一档、依托市公安局的“威海微警务”平台搭建网约房信息申报通道、网约房经营业主通过微警务一键申报。公安机关在后台开展“非面见”审核、推出“网约房警务管理APP”、民警扫描网约房“安心码”、实时感知、动态管理,开创了网约房日常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高区分局围绕‘树牢一个理念、坚持两条路径、把握三个着力点、实现四个攻坚突破’的总体思路,紧扣做强基础和追求精致两个标准。”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隋华明介绍说,深化“两个大抓”“精致公安”的贯彻落地,有力保障了各项公安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消费年·乐购促消周——嗨购威海·欧乐坊双十一嘉年华”大型活动正式启动

    11月6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大众报业集团指导,威海市商务局、高新区管委联合主办,威海高新置业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威海分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承办的“山东消费年·乐购促消周——嗨购威海·欧乐坊双十一嘉年华”大型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邀请山东[详细]

    11-06 20-11大众网
  • 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集中返赃 价值50万元被盗财物完璧归赵

    30余万元的现金、摩托车、手机、烟酒……被犯罪嫌疑人偷盗的赃物,11月6日,在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集中返赃仪式上,再次回到了受害人的手中。[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
  • 2020年度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在威开幕

    11月6日上午,2020年度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在威海齐鲁蓝海御华大酒店拉开帷幕。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会长杨易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由中国苹果产业协会主办,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威海职业学院、威海苹果行业[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
  • 图集 | 2020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今日开幕

    11月6日,2020中国苹果产业品牌大会在威海开幕,并同期举办“爱威海 爱威海农产”威海市第四届知名农产品展暨第十一届苹果擂台赛,以加强威海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产销对接。[详细]

    11-06 15-11大众网
  • “威海崇军卡”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11月5日,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威海市民卡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威海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威海崇军卡”发布仪式。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圣慧、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雪辉等参加活动。[详细]

    11-06 11-11大众网
  • 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即将实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企业需求,进一步推出12项改革新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详细]

    11-05 2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