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即将实施

2020-11-05 20:5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玉玺 威海报道

  近年来,我国交通大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人车路等交通要素保持高位增长,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65亿辆,其中汽车达到2.75亿辆,驾驶人达4.5亿人。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新要求,公安部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行车检、驾考、号牌管理等改革基础上,2018以来又陆续推出了4批4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计惠及8亿多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400多亿元。为2000多万人跨省异地检车、考证和补换证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异地学习生活、干事创业;全面落实交管窗口“一证办、一窗办”,为群众减少办事材料6亿多份;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达3.54亿,提供网上办牌办证等服务21.9亿次。在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期,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应急防控车辆牌证“加急办、便捷办”,实行群众考试领证“延期办、容缺办”,办理加急业务6.6万笔,网办业务同比增长200%,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企业需求,进一步推出12项改革新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此次改革,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

  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推出4项新措施: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5项新措施: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3项新措施: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以上12项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下一步,将加强督查督办,狠抓改革落实,保证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实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附:

  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表(10年以内)

车辆类型

注册登记日期

免于上线

检测次数

需要到检验

机构上线检

测的时间

提示事项

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

2018年11月1日(含)之后(2年内)

4次免检(第2年、第4年、第7年、第9年)

第6年、第8年、第10年

第2年和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2016年11月1日(含)至2018年10月31日(含)之间(2—4年)

3次免检(第4年、第7年、第9年)

第6年、第8年、第10年

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2014年11月1日(含)至2016年10月31日(含)之间(4—6年)

2次免检(第7年、第9年)

第6年、第8年、第10年


2013年11月1日(含)至2014年10月31日(含)之间(6—7年)

2次免检(第7年、第9年)

第8年、第10年


2011年11月1日(含)至2013年10月31日(含)之间(7—9年)

1次免检(第9年)

第10年


2011年10月31日(含)之前(9年以上)

不予免检

第10年


备注:

  对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即将实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企业需求,进一步推出12项改革新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详细]

    11-05 20-11大众网
  • 威海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月即将开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近期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威海市政府安委会等系列文件要求,结合威海市当前道路交通实际,威海交警支队近期先后印发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市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详细]

    11-05 20-11大众网
  • 浦江潮涌黄海滨 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11月4日,“相逢进博·相约威海”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各行业翘楚、商界精英相约沪上,共谋发展。[详细]

    11-05 11-11大众网
  • 威海市政府举行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11月4日上午,威海市政府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出席仪式并讲话 。威海市直有关部门、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以及威高广场员工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详细]

    11-04 18-11大众网
  • 信息化改变生活 威海市信息化优秀案例新媒体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11月2日,由威海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威海市信息化优秀案例新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威海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的十余家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威海公交集团、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区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威海大数据中心、广泰空港等5家单位、集团信息化优秀案例,深入[详细]

    11-04 11-11大众网
  • 两化融合助力威海企业发展

    11月3日上午,2020年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威海站活动在威海电子宾馆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互联网处调研员范万东、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威海移动公司副总经理胡晓筠等出席并致辞,各区市工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及60余家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详细]

    11-0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