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罗桂梅:不设限的人生也许更精彩

2020-11-23 11:2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稻盛和夫曾说,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而罗桂梅的选择是前者。

  从气质油画老师跳到律师界的“斜杠青年”

  大学时,罗桂梅主修油画专业,毕业后则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名油画老师。欣赏过形体美的佛罗伦萨派,也画过富丽堂皇的威尼斯色彩派,每天浸泡在绚丽油彩和斑驳光影的世界里,总让罗桂梅觉得似乎哪里有些不对劲:我要的风风火火的快意人生呢?难道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吗?——不是!

  因为有从事律师行业的家人,她接触到了司法考试。

罗桂梅

  “我原来自由散漫惯了,每当看着家人西装革履的忙前忙后,我就对这样的生活充满好奇,想要去另一个维度看看。”于是,没有思前想后,没有患得患失,喜欢挑战的罗桂梅当下就决定:去尝试另一种生活!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从艺术海洋里抽身的她,严重缺乏法律思维,一度导致她如枯鱼涸辙。“刚开始时真得很难,我也想过放弃,可心底又不服气。”在职备考期间,时间碎片化严重,心思也不够稳定,长期伴随她的是一种焦虑,她每天为之所累的问题是:什么是犯罪?什么是二审,什么是有限公司……

  “我知道,一次考试肯定过不了。”但是,她从来没放弃过,无数个半夜灯火、无数个熹微晨光,都见证过她的努力。最终,几番苦苦挣扎的努力之后,她如愿以偿地迈入了律师这个行业。

  “常有人开玩笑说,我是画画里法律最好的,律师里画画最好的。”罗桂梅笑着说,“其实学艺术也对我有很多帮助,让我更有耐性,思考案件时也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这些都成为她律师路上的独特竞争力。

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大合照

  在威海,很幸运的遇到了培养她的沃土

  初入律师行业,她是幸运的。“很多青年律师都会有3—5年的成长期,这段时间熬不过来可能就转业了。”有些律所把青年律师当“苦力”,繁重的工作和微薄的薪水往往让初出茅庐者望而退步。但她是幸运的,最终,带着渴仰刘建忠律师及康桥的文化信念,她来到了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

刘建忠和罗桂梅合影

  “康桥律所以专业为依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律师培养计划,我们更注重合作,每个案子都是2个律师起做。”罗桂梅告诉记者,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完全不同于传统师徒带教模式,而是通过团队化和专业化的合作模式,资深律师为年轻律师辅导技能、传承经验、分享资源,通过言传身教进行传道授业。值得一提的是,康桥所还积极联系公司、社区等实习教育基地提升青年律师的实战技能。

  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建忠律师说:“律所在青年律师的培养上,把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专业建设相结合,从不狭隘地把未来人才全部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用长远的规划,而不是以短期效益作为评价标准。”也正是这样的模式让律所的青年律师更好更快的成长了起来。

  “我更想做一名有温度而有趣的律师”

  “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对罗桂梅而言,这句话一直是她从业的原则,也是一个力重千钧的鞭策,它体现的是法律人的价值观,全情投入地去办案,就是以良知去实现公平正义。

  今年7月,威海的王女士因工作原因被单位无故罚款2000元而引发争议,王女士四处求助。罗桂梅并不是她的第一个律师,然而因为案子太小,很多律所都推掉了。罗桂梅最初也这样认为,平时业务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并且当事人为这2000元钱不至于诉讼。本想劝一下王女士,疫情期间工作本来就难找,实在没必要因小失大,但详细了解之后,她最终改变了固有的想法。

  原来,王女士的父母年龄已大,身体健康相继出现问题,她独自带着孩子生活,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全靠她一人拼命工作。因此,这2000元在很多人眼里不值一提,但在王女士家里却无疑能顶大用。然而,生活的委屈接踵而至,单位无故克扣的2000元成为压垮王女士的最后一根稻草。几近崩溃的王女士简直不知道路该怎样走下去。

  “别人不接,我接!而且我要免费帮助你!”罗桂梅跟记者说到这里,还是深有触动。

  也有一些同行劝罗桂梅保持理智,别被恻隐之心操控。但她认为,法律人应该“哀众生之哀,苦众生之苦。”她更想做一名有温度的律师,即使这会为她带来同行的一些偏见。

  “为什么成年人的生活要那么苦?同样作为女性,我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帮她。但是压力真得大,很怕输了,毕竟,这个案子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一旦败诉,王女士不仅会失去收入来源,还拿不到赔偿金,她一家人日后的生活无疑会雪上加霜。顶着压力,她从很多个要处理的案子中挤出时间,查阅法律法规以及大量司法判例,与当事人一起多方搜集证据,在确定案件可以走下去后才提起仲裁。此后,她又与仲裁员、单位等多方沟通。之后两个月时间里,她的心一直悬着,感觉背负着别人的人生,就怕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努力下,王女士最终获得了约6万元的赔偿。

  “虽然心里比较煎熬,但案子结束时真有一种回头已是一片澄明的感觉!”现在,王女士开了一家甜品店,生活回到正轨,条件也越来越好。满怀真诚谢意的王女士多次找到她,要支付律师费,但她信守诺言,均予以谢绝。而心怀感恩的王女士,只能送上“捍卫正义维护公平,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而且,这种扶危济困的义举并不是孤例。2019年,罗桂梅就已经义务帮助过弱势群体争取他们的合法权益,并因此而获赠锦旗:“法律援助伸正义,弱势群体得维权”。

  如今,看着王女士朋友圈分享着她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看着曾被她帮助过的人脸上的笑容,“在那一刻,我由心底升起一种满足感,感觉自己的生活也诗情画意起来。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律师的社会价值所在。”罗桂梅说这些时,眼睛中流露出美丽的光彩。

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团建合影

  踏案前行,不忘初心

  “真正踏入这一行后才发现,律师的执业过程注定是艰辛的,而对于热爱这个职业的人来说,又是值得你为之激情澎湃的。”当与记者谈到律师这个职业时,罗桂梅这样说。

  青年律师正在逐渐成为律师队伍的主力军,作为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他们任重而道远,要求他们把律师当作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对于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青年们,罗桂梅给他们的寄语是:稳住能赢!青年律师的成长,道长且艰,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坚持与信念是一束照亮前路的光,指引我们走向成功与远方!愿所有年轻同仁,勇敢走下去,不忘初心,一起相聚在远方的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