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日记丨跟着乘警去武汉

2020-11-23 17:5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11月18日,大众网记者接到了一个采访任务:跟随威海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一起搭乘威海—汉口K1066次列车体验乘警工作日常,让我们看看都能遇到啥……

  上午9:25 山东威海

  我在车厢入口见到了迎接旅客上车的列车乘警长王建平。“请出示一下车票”“小心脚下台阶”不停叮嘱旅客的乘警长俨然一副大“暖男”的模样。我们这就跟上王建平一起开启他19个多小时的“超长待机”工作。

  上午10:19 山东威海

  我随乘警长王建平在提醒每节车厢旅客注意安全后,返回到餐车与列车长、检车长召开了“三乘”会议。“列车消防器材无恙,有一节车厢厕所存在故障...”列车长正在和检车长汇总车厢情况,我心想:这么长的列车,他们需要操心的地方真的太多了!

  上午10:34 威海文登

  今天天气不太好,冬雨绵绵中我们到达了文登车站。我跟着王建平在文登站下了车与车站警察进行列车上站人数和安全情况交接,随后,我们抖了抖身上的雨水快速进入车厢,前往下一站。

  上午12:00 山东烟台

  跟着王建平进行了第二轮的巡视之后,午饭时间,他与我闲聊了起来,他告诉我,疫情高发期火车停运后,威海—汉口线的16名乘警隔离了将近两个月,因防护措施到位他们无一感染!他性格开朗,平时邻居们就爱跟他拉呱,但自从知道他去过武汉后都躲着他走,倒垃圾他都要半夜才出来。

  虽然王建平还是笑呵呵的,可我眼睛却有点湿润,乘警的辛苦与不容易让我对他们更加敬佩了。

  下午15:45 山东潍坊

  乘警们开始第n次对车厢内的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王建平说,不止重点区域,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消毒、测体温。虽然此刻84的味道有点刺鼻,不过我却满满的心安。这时我们碰上了一名K1066次列车的忠实粉丝,他说他与王建平结缘是在2014年,“钱包丢了,是王警长掏钱买票让他回了家。”从威海到武汉的机票有时只要400元,他也从来不坐,就喜欢坐王警长的车。如今他和王警长已经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

  下午16:30

  当完成了一遍又一遍的车厢巡视后,我和王建平终于能坐下来歇会了。经常能听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二叔”“二叔”的叫着王建平,我有些疑惑。原来是列车上之前也有一位年长的王姓乘警长,同事们为了把二人区分开,就亲切地称王建平为二叔了。看着他们像亲人一般,我竟然也有点想当二叔的兵了。

  下午18:32 山东临沂

  到了对接班乘务员体温检测的时间。我们拿着体温枪开始逐一量体温。当我问到王建平不需要换班吗,他说他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时间。每次上两天两夜,休息4天,没有节假日。一年60趟,一趟1268km,王建平就这样跑了可绕地球40圈的距离,乘客的安全与满意是他坚守的动力。

  晚上21:35 江苏徐州

  已经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我困倦不堪,这时我们突然接到了一个徐州乘客的求助,她的行李落在了候车室。王建平同列车长一同进行仔细询问过后,根据规定流程登记乘客身份信息,并及时拨打12306与车站值班人员进行联系。21:43分乘客遗落的行李被找到,返程时她可以到服务台领取。不到10分钟的时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乘客带着满满的谢意回到了车厢,我也跟着高兴了起来,只要乘客满意平安我们就满足!

  11月19日凌晨1:00 安徽阜阳

  在乘客们睡意深沉的时候,我已经哈欠连天,王建平的精神却格外紧张。我跟着他又对车厢进行了巡查,他说这是最有安全隐患的重点时段,常年的生物钟,让他在家休息时到了凌晨也是精神的,这份对工作的责任感让我由衷的感到敬佩。

  凌晨4:00 湖北武汉

  我们又开始了车厢巡视,此时部分乘客已经醒来。我听到座位上有位武汉的乘客说,“武汉人民特别感谢山东人民对他们的帮助,疫情发生之后那么危险,他们是最早过来支援的队伍之一。”即使快要一天没合眼了,听到这番话我却立刻精神了起来,二叔虽然没有与她们搭话,但是眼角也泛起了笑容,作为山东人我们骄傲!

  凌晨 5:38分 汉口站

  终于抵达了武汉,此时我已经19个小时没有休息了。送完旅客下车后,二叔带着乘警和列车员又对车厢进行了最后一遍检查,确保旅客没有物品遗漏,所有工作结束后我们到了休整车厢进行短暂休息,11点半返程列车开启,我们又要开始工作了。

  天刚蒙蒙亮,我的采访工作也暂时落下了帷幕。闭上眼睛,满脑子浮现的都是王建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乘客和蔼可亲的遍遍叮嘱。“作为乘警,我们守护乘客平安的决心也会伴着一趟趟列车不断前行。”王建平只是威海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的一个缩影,还有半年他就退休了,他说“我相信接替我的下一任警长能比我还绷起劲儿,这是我们铁警人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