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粥”到!威海一家免费爱心粥屋暖胃又暖心

2021-01-20 21:5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李钊铭 威海报道

  1月20日凌晨一点,威海市海峰路上的一家免费爱心粥屋早已灯火通明。今天恰逢腊八节,六位志愿者早早就在店里忙活起来,今天除了准备60余份的早餐,还要准备400份腊八粥,志愿者们一刻也不敢耽误。早上六点,爱心粥屋准时开餐。

  “这个免费爱心粥屋成立于2017年11月,主要是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早餐,所有粥和炒菜都是免费提供,并且不限量。”说这话的是免费爱心粥屋第二任店长马俊强,从2019年4月接手爱心粥屋,马俊强就下定决心将爱心粥屋的温暖效应持续扩大。

  早上六点,天刚蒙蒙亮,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环卫工人已经在粥屋门口有序地排起队。经过一早上的忙碌,马俊强与志愿者们将刚出锅的饭菜搬出厨房,一碗粥、一个馒头、一盘白菜炖粉条......一顿简单而丰盛的早饭在寒冬里冒着热气,十几分钟后,三大桶饭菜分给60余名环卫工人。

  “交房租、买菜、交电费......粥屋没有收入,每天五六十人吃饭开销又大,也遇到过没米下锅的时候。”马俊强说道,“但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会自发给我们送米送菜,免费爱心粥店还有近三百位志愿者,为支持粥屋发展,他们每天会在群里进行捐款。”马俊强的账本上,仔仔细细记录着每一笔钱的来源、用途,就怕辜负大家的信任。

  每逢下雪天,环卫工人总是自发将粥屋前的积雪清扫干净;有一对生活困难的夫妻每天带着孙子来吃早饭,为了表示感谢,他们送来自家腌制的咸菜给大家加餐;还有环卫工人送来的大花篮……“把善良给了别人,终会从别人那收获善意。”当被问到这些年在爱心粥屋收获了什么,马俊强这样回答道。

  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王起礼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凌晨四点开始工作,出门时携带的饭菜早已凉透,三年前免费爱心粥屋开始提供热饭热菜,大家都特别高兴。馒头、热粥不限量提供,土豆丝、白菜炖粉条……菜也是每天换着花样做,夏天还给我们分瓶装水,我真心感谢免费爱心粥屋所有志愿者。”

  环卫工人吃完早饭离开后,马俊强与志愿者们回到店内重新忙碌起来,收拾厨房、洗刷碗筷......这样充实且忙碌的早上,是免费爱心粥屋成立以来每个清晨的缩影。店内水源不好,马俊强便每天步行一公里用车从自家车库搬运100斤桶装水,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但只要看到环卫工人能在寒冷的凌晨吃上一口热饭,马俊强就再一次充满干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