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作最美“逆行者”,织密空中“防控网” 2020年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疫情防控纪实

2021-02-03 17:2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胡亚茹 威海报道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

  展开时间卷轴,疫情防控全警动员,治安管控毫不松懈,警务效能持续提升,便民利民举措频出,反恐维稳发声亮剑,驻村帮扶抓实工作,实战练兵夯实业务……一个个年度热词,勾勒出威海机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航标,2020年威海机场公安分局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坚守空中大门 彰显疫中“警”色

  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的一年。

  “由于疫情,全体返回……”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分局全体民警接到了返回岗位的命令,短短几个字,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批受市局表彰的民警刘建新至今还印象深刻。

  1月27日,分局55名“逆行者”全员到岗。

  “当时害怕吗?”

  “疫情初期,有很多未知,担心肯定是有的。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有危险,更带着使命,作为一名机场民警,那是不容商量与推脱的责任,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的安全。怎么做、能否做好,刘建新没有时间考虑这些,因为进威的飞机已经在空中盘旋了。”

  测体温、旅客信息登记、消毒杀菌……就是这些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筑起了一道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可防线的背后是每次长达四五个小时的奋战。根据航班时刻计划,民警必须提前2个小时到场,预留充裕时间严格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提早值守在中转通道、人工查验等执勤点位。所以,8点的航班,民警们通常凌晨6点就要到达。

  “除了工作时长的增加,我们还面临着语言不通、沟通不畅等问题,通常一天下来嗓子已经哑了。”分局副局长樊心冮告诉记者。

  内防扩散,分局全体民警挺身而出。外防输入,他们再上战场。3月,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机场作为防范输入性疫情的前沿阵地,危险和压力倍增。

  身在国外的华人急需回国,跨国企业需要来华开展业务,而此时原本省内的8个机场,只保留了济南、青岛、威海3个机场通行国际航班,防疫压力不言而喻。一天2架国际航班落地威海机场,每架航班140多人,精神需要高度集中。“我们按照要求在飞机落地时就要穿上防护服,旅客从下飞机到出站还需要检测、量体温等一系列程序,从第一位旅客出站到最后一位旅客登车,也要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坚守4个小时。”分局政委温培杰告诉记者,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环节,机场分局要做好现场设置、人员分流、秩序维护等工作,与联防联控单位共同做好防输入的闭环式管理,“执勤保障国际航班入境,经历的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

  “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这是分局全体民警的铮铮誓言。

  他们确实也是这么做的!疫情期间威海机场实现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分局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三个零”目标,牢牢守住了威海空中门户,筑牢了机场疫情防控的防线。

  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一年来分局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落实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坚定落实“两个大抓”和“精致公安”建设的工作部署的结果。

  2020年,威海机场公安分局共协助做好了70架入境航班,10116名国外旅客和5267名“点对点”旅客的转运工作,登记2.5万余名来威旅客信息,保障了19111架次航班、180.7万余名旅客和8858.9吨货邮的平安进出。

  防控措施再督导、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强调、防控纪律再坚守。目前,分局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举措融入日常工作,全面做好春运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机场安全“双胜利”。

  党建赋能 答好精致公安“空中考卷”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乐斌,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带领分局保障人员战斗在最前线,42名党员迅速部署上级防控各项要求,在勤务指挥室设置党员先锋岗,率先垂范,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平安民航两手抓、两不误。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固是关键。分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着力筑牢党建基础,强化发挥党支部功能作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分局队伍战时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建引领工作,加强机场巡查,严格把控重点环节,加强旅客疏导,严格安检查危,严厉打击违法活动,保障机场空地安全。

  党旗高举处,警民手挽手。值得一提的是,文登区大水泊镇东北庄村作为分局的扶贫对口村,分局一直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消除贫困找出路,先后为东北庄村购买大型农用拖拉机1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台、犁具3套,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缺乏农耕用具的问题,同时农忙季节租用给其它村进行工作,为村里增加了经费来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全体民警、工勤还捐款2万余元,在端午、中秋、春节和疫情期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帮扶群众,服务旅客,分局以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为抓手,上下齐动员,抓纪律、转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解难解困,用细心赢得群众满意。

  如果说“平安和谐”是精心培育的“繁花”,那么党建工作无疑是促成“繁花”盛开的“沃土”。

  工作成绩是检验党建成效的标尺。2020年,分局成功办理刑事案件2起,行政案件35起;抓获网上逃犯1人,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4人;帮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品7起,为旅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万余元,收到锦旗3面;协助找到走失人员2人。

  擦亮城市窗口 守好威海空中航道

  2020年8月16日,分局收到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

  记者了解到,原来是7月21日,王某在威海机场坐飞机回广州,戒指在隔离区内丢失,因为戒指是订制的钻戒,对她个人意义重大,价值在6万左右。7月24日分局接警后,立即对7月21日的监控进行了认真比对、找寻,通过与机场资源信息进行碰撞,查到捡到戒指的旅客姓关,经分局多方协调沟通,最终王某寻回了戒指。

  小案虽小,但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而这也只是分局民警日常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再翻一翻厚重的警情记录本,每年成功帮助旅客的警情就多达300余起,而这每一起警情背后,都深深地镌刻着机场公安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印记。

  其实,机场公安民警不仅仅在做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他们更是守卫人民的“空中卫士”,是违法分子望而却步的克星。为此,分局全面提升民警的业务能力,落实周训练制度,组织体能、队列、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确保关键时刻有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警。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威海机场公安分局将以“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以疫情防控为主线,牢记训词、举旗铸魂,忠诚于党、守正创新,苦干实干、负重拼搏,使命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拼、极难考题一道接着一道答、各类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公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