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节水” 威海市民节水可加“海贝分”

2021-03-22 14: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3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水资源形势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人均实际占有水资源量573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4、世界的1/22,属于严重缺水地区。目前,向威海市区(含文登区)供水的主要水源地有米山、所前泊等7座水库,现时蓄水量约1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4.5%。其中,可利用量仅为7930万立方米,供需缺口仍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威海市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以系统思维治水管水,一方面,围绕广开水源,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补齐工程短板。已经实施的7项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和正在实施的3项水源调蓄工程,可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3.1亿立方米。骨干水网工程体系日趋完善,威海市区(包括文登、南海)建立了多水源联合调水、多水厂联合供水的供水保障网;荣成市实现主要城镇供水网络全覆盖;乳山市初步实现重点水源串联成网、联合调度。实施了华能电厂海水淡化工程,新建、改建、扩建了4处净水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城市供排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另一方面,围绕节水挖潜,深入践行“六水共治”的大节水理念,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在全国率先建立水务经理制度,在山东省率先实施“信用+节水”“科技+节水”激励手段,全面推行“五位一体”节水管理模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主要节水指标均在全国领先。威海市水务局被评为“山东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四个区市全部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荣成市通过省级节水城市复核,文登节水示范点七里汤小学获评为“山东省节水教育实践基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能够有效解决威海市域内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的水系连通工程当前正在谋划实施,“十四五”期间,要完成全域的水系连通大网络构建,“做亮一批点,串起一条线,拉出一张网”,全面提高威海市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起丰枯调剂、余缺互补的水资源调配体系,实现对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联合调度。

  同时,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节水奖励机制,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提高节水动力,威海市水务局、发展改革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信用+节水”项目的实施方案》,将节水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监管向节水用水领域加速延伸。“信用+节水”项目的试行范围为威海市区,即环翠区、高区、经区和临港区。在此区域内的威海市民,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均可按照《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享受“海贝分”加分惠民政策。

  此外,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将开展四项活动,即组织开展有奖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水润威海”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展有奖知识答题活动;发布宣传口号和公益广告,组织各级各单位综合使用宣传栏、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集中宣传威海市水资源现状、节水重要性、节水知识等内容;开展媒体宣传活动,联合多家媒体同步开展“世界水日”主题报道;开展“节水进社区”活动,3月25日—28日期间,组织节水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用水节水法律法规宣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用+节水” 威海市民节水可加“海贝分”

    3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水资源形势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
  • 著名京剧京胡演奏家高俊浩收徒仪式在威海举行

    3月21日,威海市京剧院青年琴师孙铭键、梁艺拜入著名京剧京胡演奏家、现代京剧《郭永怀》音乐主创高俊浩门下。《郭永怀》主创团队导演、主演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刻。著名京胡演奏家、“京胡圣手”燕守平,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小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莠、张火丁等纷[详细]

    03-22 06-03大众网
  • 威海市引进山东医药技师学院优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3月20日,威海乡村振兴人才合作对接座谈会召开,山东医药技师学院李松涛院长、刘建升副院长等5位中草药栽培、产品研发、食药检测等领域的专家,与威海市人社部门、相关区市和乡镇领导以及部分中草药种植企业负责人,就乡村振兴人才合作培养、教学实践基地共建、中草药[详细]

    03-21 16-03大众网
  • “铁路+旅游”,2021年首趟旅游专列到达威海站

    继2020年旅游专列开行取得成效后,2021年,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威海市铁路发展中心积极与国铁济南局沟通协调,联合文旅部门及旅游企业,加强“铁路+旅游”合作,结合旅游市场及游客需求,推出更多旅游列车服务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助力威海旅游市场繁荣和高质[详细]

    03-19 09-03大众网
  • 审批服务“跨界” 企业开办“无界”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提高跨区域、跨层级“通办”能力

    目前,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对外公布了309项“全市通办”事项、191项“全省通办”事项和58项“跨省通办”事项,正在加紧推动第二批74项“跨省通办”事项和“全省通办”事项清单落地,让更多事项通过服务上的“跨界”,来给企业群众带来“无界”的便利办事体验,推动[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威海一熟食店老板因违规使用添加剂被判刑

    鸭肠、鸭掌、鸭锁骨...凭借其诱人的色泽、香辣的味道,“鸭货”逐渐成了消费者们青睐的食品。可你知道吗,这美味的背后也许是“致命”的剧毒。近日威海经技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因违规使用亚硝酸钠添加剂案件,依法判决责任人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详细]

    03-17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