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将出台停车管理条例

2021-06-11 20: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6月10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十四五”安全发展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文简称《规划纲要》)中,涉及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有两部分,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和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此外,结合威海市实际,威海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威海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十年规划。规划包含完善应急管理领导指挥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力量保障体系、完善应急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完善应急运输保障体系、完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完善应急科技装备保障体系、提高基层基础应急保障能力等9大主要任务;包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应急指挥中心和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应急医疗卫生建设工程、应急科普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12项重大工程。

  目前规划已向威海各区市政府(管委)和威海市有关部门正式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程序报威海市司法局进行司法审查,通过后报威海市政府印发。

  “推进法治威海建设”是《规划纲要》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打造平安威海法治威海”的一节重要内容,主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的总体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即提高科学民主立法水平,深化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强化司法体制改革三个部分。

  同时,威海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了法治建设的专项规划——《法治威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从加强党对法治威海建设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32项更为具体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法治威海建设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有序推进威海市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威海市停车管理条例(草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停车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将威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具体制度措施中,使之成为全社会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并从服务保障和规范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制度设计,使具体条款既体现出力度又体现出温度。下一步,将加快《条例(草案)》提报威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进度,并提报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争取尽快出台,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今年,在推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方面,通过细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打造涉企执法新机制、推行“首违不罚”“首违轻罚”制度改革、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着力解决随意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造威海法治金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