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布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情况

2021-06-24 17:24: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6月2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毒品末端消费价格持续攀升,贩毒案件多为克量级,极大挤压了毒品犯罪案件空间。在2020年底山东省禁毒办组织的生活污水验毒工作中,威海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毒品平均含量降幅全省第一。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威海市共破获了7起部、省督办目标案件,移送起诉涉毒刑事案件15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97人,缴获毒品4.35公斤。

  杜绝吸毒人员漏管失控,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共查获吸毒人员683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69人,决定强制隔离戒毒168人。威海市共设立77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备禁毒专职工作人员250名,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零脱失”。把查处吸毒人员纳入执法办案的规定动作,威海市逢嫌必检率达100%。

  实现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威海市多年没有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用于制造毒品的案事件。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在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场所建成4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长廊,对6个禁毒预防教育固定场馆进行升级改造。上半年,开展集中宣传274次,分发《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读本》1万余份,在媒体刊播禁毒新闻稿近100余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多份。

  下步,威海市禁毒部门将着重强化缉毒打击,强化涉毒资产查处和案件侦办协作,开展农村毒品问题系统治理,严厉打击邮包贩毒案件;推进易制毒物品管控,深化“净边”行动、“大起底”行动、“大查缉”行动;推进智慧禁毒赋能应用,全面普及“污水验毒”,深化“逢嫌必检”,实施“全民防毒”,加强青少年群体禁毒宣传;健全机制压实禁毒责任,形成群防群治、联动共治的工作格局。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于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再次吸毒被查获的,除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外,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拒绝接受社区戒毒或者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或者在社区戒毒期间吸毒或者经社区戒毒后再次吸毒的,依法予以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是两年。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或者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的,不予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公布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情况

    6月2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
  • 现场直击:疫苗接种人员坚守一线的一天

    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筑牢全民疫情防控屏障的有效举措。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威海市环翠区9处疫苗接种点开启无休假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张村镇卫生院,用镜头记录一线疫苗接种人员背后的故事。[详细]

    06-22 17-06大众网
  • 这一刻我们一起哭,像中了500万

    2021年父亲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威海卫人民医院,用镜头记录了一个男人初为人父的一刻,谨以此片向天下所有的父亲致敬,节日快乐![详细]

    06-20 13-06大众网
  •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威海这样做

    6月1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6-19 19-06大众网
  • 威海市慈善总会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6月15日,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威海市慈善总会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威海市慈善总会是经省市两级扶贫办和社会组织管理局共同推荐和审核、受到表彰的山东省7个社会组织之一。2016年以来,威海市慈善总会共募集支出款物7.32亿[详细]

    06-19 18-06大众网
  • 一键到达!威海人社“社保电子地图”上线啦

    办理养老、工伤等业务,去哪里办最方便,走哪条路最快捷?很多市民都曾为此发愁。为解决这一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落到实处,近日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在威海人社微信公众号里上线了社保电子地图,广大市民只要打开公众号进入电子地图,以上问题都可以迎[详细]

    06-18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