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试点获批,威海7万亩西洋参再迎“春天”

2021-12-04 16: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4日,记者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试点期间,西洋参可添加到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五类食品中。试点工作时限为1年。作为全国西洋参的主产区,威海市将迎来西洋参产业发展的春天。

  威海市西洋参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成品鲜参约7500吨,占国内西洋参总产量的六成以上,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现有西洋参加工企业30余家,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文登区还被誉为“中国西洋参之都”。“药食同源”试点的成功获批,对威海市西洋参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更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劲动力。文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荣媛媛说:“试点后,西洋参食品可以进驻商超,既方便企业销售,也方便百姓购买。另外,相关企业将加大西洋参精深加工方面的研发力度。”

  在山东文登继振西洋参产业有限公司经理王琳看来,如果说父辈们“用8粒种子种出百亿产业”是西洋参产业发展的“第一个春天”,那么,“药食同源”试点则是西洋参产业发展迎来的“第二个春天”。这几天,王琳一直忙个不停,和同事们反复研究试点方案,争取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尽早研发推出新产品。王琳说:“以前,参农们只能靠卖鲜参赚个辛苦钱,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试点获批后,咱的西洋参可以就地加工成终端产品,附加值能翻三倍以上!”

  据悉,“药食同源”试点的成功获批,经历了两年申报、六轮修改。山东省具体试点方案已于11月23日下发。下发第二天,威海市就紧锣密鼓组织西洋参加工企业进行座谈研讨。目前,威海市具体试点工作方案已完成初稿拟定,明确了试点企业标准、申报流程、监管要求、试点企业主体责任等内容。据荣媛媛介绍,威海市将按照试点条件培育一批西洋参食品生产主体,支持扩建基地、改善设施、延长链条、产品开发和开拓市场,壮大药食同源试点经营主体队伍。

  (通讯员 肖建忠)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