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年上升!威海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4%

2021-12-22 21: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2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12类204项问题,已整改192项,其余12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率达94%,呈逐年上升趋势;整改金额42.44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5.06亿元,统筹盘活资金10.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16.54亿元,节约投资7.87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2.67亿元;完善各类制度办法60项。

  今年以来,威海市审计局扎实履行主责主业,截至今年11月,威海市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4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06.9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95亿元;审计整改工作在纳入对市直部门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区市、开发区纳入考核;获评“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标兵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实施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审计项目获评山东省优秀审计项目。

  开展了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和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完成对18名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梳理近5年审计成果,选编31项典型案例,向威海市270余名市管干部发放;在山东省率先构建国有企业定期报送审查分析、大数据常态研判等工作机制;出台《威海市审计局公共投资绩效审计实施要点》,加快实现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扎实推进质量管理全程化,抓好质量控制;扎实推进审计科技化,持续深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工作模式,强化市县一体大数据分析团队建设,持续完善“双主审、双报告”工作法,基本构建起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审计模式。扎实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三年行动,通过“一对一”以老带新、科室横向交流等多种措施,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威海市审计局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率先出台《监督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办法(试行)》。聚焦三个突破,高效率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政治强审”再突破,不折不扣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整改全过程;“创新规范”再突破,持续落实整改告知、整改承诺、整改约谈、结果公告、责任追究等制度;“整改质量”再突破,精准督促整改落实,全面提高整改成效。

  破解三个难题,高标准拧紧责任链条。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放大审计整改成效;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行业管理、单位实施的整改工作架构,上下联动、督查督办;全面精准编写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配齐清单要素,详细列明问题表现、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等。

  深化三套方法,高质量提升整改成效。选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深化跟踪督导促进真纠实改;聚焦行业改革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攻坚,深化统筹联动拓展整改链条;建立动态监测和即时督促机制,实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动态跟踪、在线审核、节点提醒、结果汇总、数据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深化成果利用提升审计价值。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