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家镇党委书记夏辉:党建引领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6-14 23: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在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镇街党(工)委书记规范履行党建责任,即日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镇街党(工)委书记谈基层党建》专题报道。文登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谈思路、讲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本期推出《葛家镇党委书记夏辉:党建引领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高慧 威海报道

  “为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年葛家镇党委将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筑根基、兴产业、强治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强大动能,奋力打造‘苹果小镇,红色葛家’党建品牌。”近日,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党委书记夏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筑根基 “聚焦三个坚持”,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坚持分类攻坚,打造过硬支部。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行动,对照“强基”“创优”“示范”村党组织标准,“一村一方案”攻坚提升,推动村级党组织进位升级。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计划,通过现场观摩、登台述职等方式营造互学互促的浓厚氛围,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施政水平。坚持示范引领,发挥党代表作用。创新“134”党代表工作法,通过建强“一个阵地”、搭建“三个平台”、塑造“四个角色”,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辟“代表风采”专栏,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展示优秀代表事迹,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突出重点,育强党员队伍。重点在党员的发展和教育上下功夫,注重吸纳35岁以下优秀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将培养成熟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用好产业基地、红色教育展馆资源,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增进修养、提升素质。

  兴产业 突出“三个做强”,实现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做强乡村共富党建联盟。发挥葛家镇苹果产业优势,将党建联盟建在苹果产业链上,健全联盟内苹果半托管服务,整合威高生态园、强强农场、土发集团等龙头企业及科研基地,为果农提供品种改良、技术指导等服务,成立苹果分拣中心,搭建直播电商销售渠道,推动苹果产业发展。做强镇级领办联营。以联合社为载体搭建集农资供应、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高度统筹、科学分配,力争打造“主导产业+精专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村庄抱团发展。做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国家级示范社威海市圣木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引领,鼓励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学习借鉴圣木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

  强治理 做实为民服务“三项机制”,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做实党员亮诺践诺机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年初党员认领一件服务群众的实事,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认领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倒逼党员为民服务。做实网格治理机制。围绕热线降量和满意度提升,规范划分网格,安排下沉力量,常态化开展民情大走访,及时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网格的“服务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做实信用激励机制。将信用体系建设与党员量化积分进行有机融合,引导村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其他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共同营造“志愿有我、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