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渔区分区预报

2022-06-14 23: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国务院下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局获悉,威海市广泛学习宣传贯彻《纲要》,以《纲要》为抓手,加快推动市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实施渔区分区预报。

  连日来,威海市气象局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掌握《纲要》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全面提升威海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纲要》提出,要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球气候异常;完善台风、海洋、环境等专业气象预报模式。

  威海市现有各类渔船10000多艘,作业区域东西280海里,南北300海里,气象条件复杂。每年集中捕捞季正值秋冬季节,是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期,也是海上渔业险情和事故易发期。西北风自北向南经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黄海中部和黄海南部势头强劲且持续时间长,直接影响作业渔船生产和效益。如何适应现代化的海上渔业生产需要、建立有效的大风恶劣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和精准的渔船收港避风调度机制成为我市海洋发展部门与气象部门的共识和努力方向。

  “为此,我们结合全市渔船作业特点,将海区预报分为6个海洋渔区预报区,以所分区域为单位发布72小时风向、风速等预报预警信息,达到大风黄色预警级别及以上的分区和时段以显著颜色进行标注,这样的标注显得更为直观。”威海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各分区平均风力可能达到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时,0-24小时内逐6小时进行预报、24-48小时逐12小时进行预报、48-72小时逐24小时进行预报。大风影响时间越临近,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程度越高。这种形式既弥补传统大风预警信号的不足,又提高了海洋渔区预报时间精细度。

  “近期,我们将深入学习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纲要》,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把《纲要》落实落地在具体行动中,重点在提高气象科技创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四方面上下功夫,强化监测预警和预警信息发布,提高灾害应对能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威海市气象局负责人说。

  (通讯员 宋华丽 周宇)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