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大力推进“三同”工程!企业申报标准公布

2022-06-1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6月1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以下简称“三同”)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率先发布综合性“三同”企业地方标准

  制订了《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建设指南》,成为全国首个综合性“三同”企业地方标准。指南具有以下特点:

  明确了“同线同标同质”的概念。“同线”方面要求企业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在同一生产场地,经过同一生产线或相同配置和流程的生产线生产加工。“同标”方面要求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加工过程不低于出口发达国家、地区以及国内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同质”方面要求企业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于相同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并确保使用同样的原材料或同等成分和质量水平的材料。

  细化了“三同”企业标准要求。除了满足“同线同标同质”基本条件外,企业还需要满足以下标准要求才可以申报威海市“三同”企业认定:食品、消费品、工业品生产企业中,从事“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行业,在辖区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设立三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年出口额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出口国家、地区和国内要求的相关质量安全认证;企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在本区域、本行业内处于前列。

  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对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认定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四新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地理标志产品(商标)龙头企业;在地域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中具有“领头羊”地位的企业,可适当放宽企业规模、出口情况、创新成果转化条件限制。标准还首创将企业70%以上的产品为下游“三同”企业提供原材料的农(海)产品种养殖单位列入“三同”企业范围。

  制作发布山东省首个“三同”备案标识

  标志由三个汉字小篆“同”字演变而来,三个同共享一颗心为蓝色的地球,代表“三同”与国际接轨共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蓝表示相同生产线,警示红表示相同质量标准,生机绿表示相同产品质量。标志里面又蕴含三种不同色彩的威海首位字母“W”,代表威海的蓝天、红瓦、绿树,体现不同色彩交织精致城市的风貌特征。

  通过统一使用和标注“三同”标志,可以进一步增强威海市“三同”企业和“三同”产品的识别度,通过加大对标志产品的宣传推广活动,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辨别、认可并购买“三同”产品。

  严格培育认定“三同”企业

  在山东省率先将“三同”企业拓展到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经过严格审查,共认定第一批威海市“三同”企业42家,其中食品企业16家,工业品企业14家,消费品企业12家;共有23家企业申报为省级“三同”企业,申报数量全省排名第一。目前,第二批威海市“三同”企业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有24家企业申报。

  多举措推动“三同”工程开展

  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三同”工程的推广实施进行全面的规划和指引;组织15名专家组成“三同”工程专家库,在法律法规、认证认可等8个方面免费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服务;建立区域协同、部门协作“三同”推广实施机制;引导“三同”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内外销展会,多渠道搭建内外销平台;鼓励“三同”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和共享经济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商贸流通平台、大型商超、餐饮企业、“三同”企业开展“进商超、进电商、进校企”对接试点活动。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