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洋,三大突破!2022威海“英创会”将于8月24日举办

2022-08-12 11: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威海报道

  8月12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威海市公务员局局长潘晓鹏,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明,威海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德泉介绍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为深入实施“人才兴威”战略,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威创新创业,威海市将于8月24日—8月26日举办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同时,本届“英创会”还是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省“海洽会”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是威海市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交流盛会,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邀请260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威交流考察,签订合作协议480多个,成为威海深化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端智力成果转化的靓丽名片。为充分发挥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高端人才引育与重点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根据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工作安排,本届“英创会”聚焦海洋领域,搭建威海海洋产业与高层次人才交流对接合作的专业化平台,全面展示威海市海洋产业创新优势和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助力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以“聚智汇能·逐梦深蓝”为主题,充分发挥威海市三大特色海洋经济区和广大涉海企业、创新平台等市场主体作用,分领域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在三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办会层次新突破

  作为市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威海市举办的首场大型人才交流活动,本次大会首次以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主办,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出威海“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的满满诚意。

  大会集“会、展、研、赛”于一体,争取到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学术、行业组织与威海市协作办会,邀请海洋领域一批院士专家和高校院所、龙头企业负责人前来交流对接,为高质量办好大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作深度新突破

  大会深挖威海市“一城三核”海洋创新资源禀赋,聚焦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蓝色碳谷海洋碳汇主题园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发展,广泛发动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创新平台与全国范围内涉海高校科研机构充分对接,打造一批集聚度高、吸引力强的人才引领型平台载体,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目前,已达成“山东新能源创新中心”“智慧海洋信息联合试验室”“海洋工程安全保障技术创新中心”等重要人才平台签约意向,为人才融入海洋强市建设搭建舞台。

  引育模式新突破

  着眼于推动高层次人才与威海市优势产业高效对接,于6月中旬启动了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对成功揭榜的项目,经认定后纳入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予以支持。现已征集发布技术需求40多项,收到广大高校院所和专家人才的积极响应,多数项目已与专家团队展开研讨论证、商讨合作路径。

  同时,建立重点引才单位联系清单和人才技术引进需求清单,深化人才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平台、进园区、进商圈”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专业化交流活动,打造不落幕的“英创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设置了开幕式、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分版块活动等三个主要环节:开幕式活动围绕威海市海洋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和企业需求,设置海洋产业“双招双引”环境推介、“引才大使”聘请、项目签约、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仪式等环节。

  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在威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布展,设威海市海洋产业概况、威海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威海海洋科技领军企业、威海海洋人才创新成果、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发展规划等5个版块,采取展板、视频、产品实物及模型等形式进行展示,对海洋科技城3大核心区、16个海洋科技创新平台、34家海洋科技领军企业进行展示。

  分版块活动共设置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和2场专业人才对接活动。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分别是中国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发展大会、海洋生态经济国际会议、智慧海洋与科技湾区融合发展推进会、海洋产业新技术变革交流会、中国(威海)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2场专业人才对接活动分别是人社部“创业导师走进科创园”、校企合作对接会。活动将邀请8名国家级创业导师来我市开展名师讲堂,走进科创园、海高园等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助力成长;邀请省内外20所高校与我市重点企业洽谈对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威留威创新创业。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组成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推进专班,深入涉海企业、平台广泛调研征集,围绕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5个领域,梳理出首批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49个,发榜金额超过1亿元,面向广大海内外人才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对成功揭榜的项目,择优予以重点支持。

  对最终入选的优秀项目:“挂帅”的科技人才团队纳入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授予团队负责人“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支持,并优先安排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

  原则上,对单个项目的经费支持不超过揭榜合同金额的20%。

  对于科研方向处于国际前沿、人才团队科研水平突出、能够对威海市海洋产业转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揭榜挂帅”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支持,在享受产业领军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可大幅提高资助标准,加大扶持力度。

  “揭榜挂帅”团队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成员,可按规定申领“威海英才卡”,凭卡在威海市范围内可享受机场铁路VIP出行、专员陪同就医、健身场馆免费、旅游景区免票、公积金双倍贷款、职称评聘等30多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

  “揭榜挂帅”项目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相关部门将在建设企业创新中心、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搭建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