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经开区成外商投资热土

2022-09-07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8月12日,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完成了对赛科泵业威海工厂的第二次增资,并决定明后年继续增资扩产。这是自2019年1月并购更名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投产以来,赛科集团对威海工厂连续4年增资,总额度已超过4600万元。

  “赛科泵业(威海)不仅面向中国市场,同时也支持着亚太区其他国家的客户需求。根据我们刚刚制定的2022—2027年五年规划,威海工厂的销售年增长率将达到25%,超过亚太区总体增长10%的年增长率。”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亚太区总经理陈超表示,作为美国赛科国际集团中国区唯一的生产工厂,赛科泵业(威海)是美国赛科国际集团战略发展的核心之一,将发展成为集商务、工程技术、制造服务的一体化船舶支持中心和赛科远东地区制造和服务基地。“2021年赛科国际威海工厂的销售收入1亿万元,纳税600万元,计划未来三年在业务上将以每年30%的幅度增长。”

  跨国公司的投资活力,最能反应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经济景气度。在当今国际形势下,赛科集团的连续增资既表明了对威海工厂的发展信心,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外资看好威海经开区的经济发展。这背后,既有经开区逐渐完善的产业体系支持,更重要是能够为外资提供稳定、优惠、及时的营商政策和营商环境。

  以优质服务水平保障企业经营。今年三月,受疫情影响,赛科泵业(威海)不得不停产隔离,且生活和防疫物资也一度紧缺。得知这一情况,经开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了物资、人员和防疫问题,促使工厂逐渐复产,生产运营未收到影响。

  “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经开区给与我们企业运营的帮助,也让我们有了留在威海的底气。”赛科泵业(威海)运营总监倪晓峰表示,经开区的优质营商服务,体现了政府部门扎实的工作,让外资企业对在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

  以优惠政策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吸引项目来访,仅仅是招商工作的开始,产业链基础才是真正赢得项目落地生根、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的落地与深入推进,资源禀赋的经开区优势抢抓风口机遇,大力推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优质的岸线码头资源、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深厚的海工产业基础和广阔的海上风电光伏市场资源,为海洋科技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2022年,经开区推动总投资325.6亿元的九大类124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赛科泵业(威海)就是重点支持的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赛科泵业(威海)产值增长超过40%,已达到17个产品系列、200多个产品型号的生产能力。依托威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赛科泵业(威海)已成为赛科集团服务亚太商船客户的首选制造基地。

  近年来,经开区外资企业数量更是占威海市的28%,外贸总量占全市的23%,经济外向度是全市的2.6倍、全省的4.5倍。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完成外贸进出口227.8亿元、增长69%,实际利用外资7619万美元、增长70.1%。建设中的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将成为韩国客商在华投资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威海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船舶及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威海高端制造业聚集区和现代服务业新中心。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经开区正在成为威海最有魅力、活力和潜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