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向海图强 威海经开区打造海工装备产业新集群

2022-09-07 15: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8月26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与中日国际轮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日国际轮渡”)在上海举行新造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薛剑,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赤松秀一,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等通过视频或现场参加仪式。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日双方表示将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以“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智能经济”为目标,共同助力中国从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稳定畅通,共同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向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这既代表着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在战略前进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代表着威海经开区构建海工装备产业链条的又一突破。

  筚路蓝缕 建设一流海工维保制造基地

  “招商工业是招商局集团重要的制造板块企业,尤其是在特种船制造领域打造了‘招商金陵’品牌,在车滚、货滚和客滚等特种船舶建造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和生产业绩……”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中日签约是招商工业的“重要一步”。本次新造的客滚船船长167.2米,船宽25米,载客192人,可载334个标准集装箱,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艘满足EEDI第三阶段要求的客滚船,开创新一代绿色客滚船的先河。

  威海金陵的成功不是一天建成的,自2008年厂区迁移至经开区以来,生产经营取得长足进步,从过去多年的“特困企业”迅速成长为威海市船舶行业的“链主企业”。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支持、引导国内企业开发满足高端客滚船要求的船舶配套产品。“造修并举”的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让威海金陵在持续做优高端客滚船的基础上,打造出“环渤海湾”的高端海洋装备改装维保基地。

  高效服务 营商政策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的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威海金陵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威海经开区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的努力。企业审批方面,创新推出"去窗口化"审批,推行"包办到底、全程无忧"的"全托式"集成审批服务;在企业服务方面,打造全市首个"好又快"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政务上,"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全域一体的城市大框架全面拉开,充满活力的创新型经济全面起势,全面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经开区针对企业和项目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秘书式”的精准服务,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服务推进、绩效评估全过程项目管理监督机制。借助于行业专业协会、储备的行业龙头企业资源,经开区与多家国有企业开展海洋装备、深海工程装备、海洋机器人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洽谈。

  发挥优势 打造完善海工装备产业链条

  海工装备产业是经开区重点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之一,依托中韩自贸区产业园、优质海岸线资源、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海工装备产业园。19公里海岸线,为临海工业提供了优质岸线资源,海工装备产业园、高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及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优质项目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经开区已汇聚了招商金陵船舶高端客滚船、赛科船用泵等一批装备项目,拥有中船集团716所、北大海洋研究院、哈工大天智研究院等高等级科研平台,另外哈工大(威海)和山东大学(威海)能够提供很好的研发、人才配套资源,从高端人才到产业工人,上下游配套齐全。

  筑巢引凤,向海图强。踩在“建区三十周年”节点上的威海经开区,必将海工装备产业链越做越大,全力朝向具有山东特色、国际知名的特色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