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荣成市亮点展示

2020-06-29 21:31:17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6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第四站来到荣成市。

  眼下,行走在荣成市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可感受到项目抓建设赶进度、企业抢订单忙生产的火热氛围。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荣成市“上新”了“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及“线上服务”等招商模式,成功保证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力度不减、量质齐增。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在谈项目175个,落地实施项目40个;实现外资到账8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

  与山东重工等行业龙头实现“联姻”;引进广东海大生物活性呈味肽提纯等一批产业项目;推动海藻创新产业示范园、赛伯乐数字经济等9个项目完成签约……招商要有“明灯”。围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荣成市筛选确定“海洋食品”“机械制造”“造船及海工装备”3大基底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4大新兴产业,明确产业招商重点和方向。同时,全面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并建立起市级领导挂包基层招商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招商引资全面开花。

  作为招商引资中的重要“先手棋”,在强化招商要素保障方面,荣成市建立起“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将有限的土地指标优先安排给招商重点项目,并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育和“技能人才”引进两手抓、两步走,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能成长。今年已先后为泰祥生物制造集约式加工项目等优先安排土地指标,累计引进大中专毕业生500余人,化解企业用工缺口2万多人。

  企业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更是突破发展的“领头雁”。荣成市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发展思路,对所有冲击新目标企业,实行项目入库管理,鼓励企业围绕技能改造、产能提升、链条拓展等方面逐个突破,形成项目建设带动企业发展的良好开端。其中,冲击100亿元的成山集团,今年投资2.9亿元实施绿色轮胎智能制造、轮胎测试中心等技能改造项目;冲击50亿元的鑫发控股,投资3亿元启动实施船舶修造、船舶研发等产能提升项目……

  荣成市按照梯次培育的要求,在去年1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的基础上,再将14家骨干企业纳入到冲击新目标行动,初步形成7个层次的梯次培育格局。上半年,23个当年计划实施的冲击新目标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8亿元,达到年度投资计划的54.9%。

  突出的山海特色、绵长的海岸线是荣成的资源禀赋,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按照国家级创建标准,荣成市聚焦文旅项目、品牌及相关配套建设,加快推动多板块区域联动、多业态融合发展和产业要素的集聚整合,形成了海陆统筹、城乡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仅上半年时间,荣成市已先后启动实施那香海儿童探险世界、玥儿湾酒店等23个、总投资513亿元的文旅产业项目;重点实施郭永怀故居、谷牧旧居等10个项目的提升改造,并规划打造5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

  ■那香海滨海文旅特色小镇项目

  那香海滨海文旅特色小镇项目由南京明月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亿元,2018年2月签约,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旨在打造集康养、休闲、商务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综合体。

  目前,项目已建成豪生国际酒店、温泉疗养、文化演艺、特色商业街区等5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56.6万平方米,其中3.5万平方米的五星级国际艺术酒店,计划与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合作,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1.1万平方米的儿童探险世界,建设科技游艺馆、探险体验馆、健康运动馆、风情餐厅和户外营地五大板块,主体基本完工,预计将于10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内的康养街区,已入驻康养学院、鹤年堂国医馆、蓝卡医疗诊所等板块,在建的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设施将于今年11月完工投入使用。

  项目已获评国家4A级景区,列入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年可接待游客80万人次。

  ■蔚蓝谷海洋科技产业园

  蔚蓝谷海洋科技产业园由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2019年3月开工建设,旨在打造集海藻精深加工、工业观光旅游、海洋生物提取、保税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海洋科技产业园区。

  其中,海藻精深加工板块,引进日本高端技术,全面提高海带产业的深度开发,产品出口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海藻产业利润提升10倍左右。目前海带液提取车间、调味料车间、海苔生产车间已投产,11月份全面达产后,年可生产海带液2000吨、调味品2万吨,可实现总产值约5.7亿元,利税1.2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荣成市亮点展示

    眼下,行走在荣成市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可感受到项目抓建设赶进度、企业抢订单忙生产的火热氛围。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荣成市“上新”了“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及“线上服务”等招商模式,成功保证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力[详细]

    06-29 21-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乳山市亮点展示

    共享员工、外工内用、直播带货……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乳山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发展“热词”,也成为企业走出用工难、销路受阻等困境的“关键词”,有效推动存量企业扩规、落地项目建设、在手项目签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详细]

    06-29 21-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高新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高新区念好发展“五字诀”,狠抓“双招双引”、特色园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在人才引进、高端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惠普打印机产业链复工复[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经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经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前5个月,到账外资4415万美元、增长92.5%;出口69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5%,其他指标[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临港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临港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全市12项攻坚突破重点,以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加速打造“产城互动、三生共融”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南海新区亮点展示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如何“逆势上扬”?南海新区给出这样的答案:2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2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和4个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项目全部开工;半导体产业园、奥林匹克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展超过预期,并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详细]

    06-29 12-06Hi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