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三个聚焦”为民办实事破难题

2021-06-16 16:07:03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连日来,威海市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立足部门职能,围绕“三个聚焦”,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企业、群众破难题、解民忧。

  聚焦企业发展难题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牵头组建专班,强力推动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加入市“1+4+N”技术创新体系;申报3个省、市级人才项目;申请30项专利,启动3个重点项目,引进9家高科技型企业,实现产值2300余万元。中船集团716研究所威海研发中心引进3家关联科技企业和30名科研管理人员,正在共建麒麟云威海实验室。北大海洋研究院正式挂牌,正在筹建海洋生物育种实验室和质谱检测中心。

  为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组织干部职工到企业调研指导,开展政策培训,1-5月份鼓励引导230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2020年全年数量持平。组织首批21家企业进入市新兴产业“金种子”科技型企业繁育库,组织首批28家企业进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享受各级科技部门组织的精准服务。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高科医疗、安然纳米成功创建威海市重点实验室,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完成对2020年度科技扶持奖励资金项目审核,兑现总额将达到2607万元,惠及企业近120家,均创历史新高;组织区内孵化载体观摩,促进孵化载体及在孵企业交流合作。定期组织辖区传统企业与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双走进”,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解决技术难题。促成与迪尚集团合作纺织服装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技术平台,与威高合作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与辖区星泰金属初步达成设备升级合作意向,正在与区内其他企业对接探讨技术研发服务10余项,为传统企业提档升级解决了难题。

  同时,深入发掘和广泛链接相关资源,已争取哈工大新材料项目、智慧物流项目落户天智研究院,正在与新华集团、华普亿方、职业学院分别商议成立“中高技术转移中心”“中科智服创新研究院”“经开学院”,已初步达成共识。

  聚焦企业用工需求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到贵州遵义、云南昭通等劳动力发达地区,与五地市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到济南、烟台、青岛、哈尔滨等地高校组织7次招聘活动,组织网上招聘会3场,各类专场招聘会12场,为辖区企业招贤纳士搭建平台。不断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宣传劳动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500余人次咨询,组织3次培训班,到工地、社区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5683人发放培训补贴672万元,为2045人发放 “以工代训”补贴102余万元,为75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补贴150万元,办理就业手续2800余人次。

  聚焦民生幸福期盼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落实社保政策,各项保险基金征缴12.4亿元,发放基本养老金2.53亿元;受理工伤申报案件227起,发放各类工伤待遇1955万元。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探索服务外包模式,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管理培训。同时,通过服务外包方式,充实窗口服务人员17名,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员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68.1%,达10.6万人,全市最高,高出全市平均激活率26.7个百分点。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更改以往先交费后补助方式,协调组织各镇街、税务部门为595名建档立卡、低保、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众统一参保缴费;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医院联网报销、高铁民航等数据比对动态判断社保待遇领取资格2867人次,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推行职工退休、去世等5个事项“打包一件事”,一窗办理760人次;根据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身体实际情况,共依法接受授权代理、亲友代办78人次,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