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妨“爱”,独居老人吃上“爱心餐”

2022-04-10 16:37: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4月9日上午,春风和煦,上午9时许,泊于镇蒲湾社区志愿者林明霞家里传出阵阵饭菜香。这一个月来,一日两餐给独居老人送饭,成了林明霞每天雷打不动的头一件事。

  “给老人做饭得多花点心思。老人牙口不好,饭菜要软乎些,营养还得跟上。”厨房里,热气腾腾,灶台上,热水已开锅。林明霞手脚麻利,几刀下去,把擀得薄厚均匀的豆面面饼切成宽面条,下面、点水、烧滚锅,再放进洗好的苦菜,清热解火的苦菜豆面汤就出锅了。

  蒲湾社区是个大社区,有1972名居民,林明霞家和独居老人林秀明家隔了不止1000米。林明霞细心地在饭碗上套了两个塑料袋,端着一海碗豆面汤和一盘土豆排骨就出发了。

  林秀明老人今年95周岁,身体还算硬朗。“平时,她儿子隔三岔五回来,送些吃的和用的。老人年纪大了,只能简单烧个火、熥个饭。”蒲湾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衡三言两语道出了老人的难处:老人原本跟儿子在威海市里生活,看到天气转暖,老人思乡情切,执意回老家。“因为疫情,她儿子回不了村,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刘衡说,蒲湾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时了解到情况,安排志愿者林明霞给老人送饭,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任务。

  门前几畦春韭,院里数垛柴草。林秀明老人早早地倚门而望,林明霞端着饭菜进门,另两名志愿者也忙着收拾柴草,农家小院顿时热闹起来。

  “大姨,这些柴火靠墙边垛起来,千万别碰着摔倒了。家里缺什么,就告诉我们。”安顿好饭菜,志愿者又把几块零散木柴送进屋里。望着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林秀明老人眼睛湿润了,想说什么,嘴唇又直哆嗦。林明霞和两名同伴相视一笑,“哎呀,看样这是又要哭了。”三名志愿者拍拍老人的胳膊,和林秀明告别。

  连送了一个月的爱心餐,累不累?“这不算什么,多添一双筷子的事。都是乡里乡亲的,老人儿女不在家,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回家路上,林明霞又在琢磨晚上的菜谱了。“今儿晚上,打算包个海菜韭菜馅的饺子,保管透鲜的。”林明霞笑着说。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