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深化环境整治成效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04-29 11: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威海报道

  “有乱搭乱建的、没有公共绿地、污水乱排的等等,这些都要扣分,大家对照分值标准进行检查。”日前,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建设局、社会工作部联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大检查,拉开了常态化检查督导帷幕,这是经开区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一部分,整洁的村庄、优美的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靓丽底色。

  “对崮山、泊于两镇的57个村居的人居环境卫生和环卫一体化建设坚持每月联合督导检查与暗访相结合。”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检查主要针对生活垃圾收集、道路清扫保洁、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简易堆场治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及海岸线环境卫生整治六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拍照取证,限期改正。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经开区还突出狠抓常态管理,将信用进农村和农村环境提升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走进崮山镇南虎口村,马路笔直通畅,绿化带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街道,应接不暇的绿色,移步易景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顿感舒适,处处显现出一派清新靓丽、洁净有序的景象。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能挣信用积分,积分能到信用超市兑换物品,大家都抢着干。”南虎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海威说。自从实行信用积分制度后,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

  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南虎口村把村民参与集体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信用加分,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大大减少了不文明行为,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定期开放信用超市,村民们可以凭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赚取的信用积分兑换自己心仪的商品。

  “2分就能兑换酱油、面酱。”今年63岁的村民柳富娜就尝到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赚取的信用积分的甜头。去年四季度她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赚取了68.5分的信用积分,“米面油这些都能兑换,就连液化气票都可以。”

  “别小看这个信用积分,既调动起村民们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有力的抓手,又点‘靓’农村‘颜值’,让村民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徐海威坦言。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