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从源头治理 做好预付费领域监管

2022-05-24 15:44:00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餐饮、娱乐、干洗等主要发卡经营场所张贴经营场所租赁期届满提示卡,将经营场所租赁期限向社会公示;社区、村居、商圈设置《预付卡消费有风险办卡充值须理性》提示展板和消费维权投诉举报二维码标识,不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群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和典型侵权案例……经开区为提升群众的预付费消费风险防范意识,把预警提醒工作做在前,让群众掌握更多的知情权,最大限度地规避消费风险。

  一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源头治理,加强预防防范,重拳整治预付费领域侵权违法乱象,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以来,经开区先后受理涉及预付费领域投诉件580余件,为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费退费金额120多万元。

  “我们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普法宣传日、社区志愿服务、村居党建联建等活动,积极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场宣讲,切实提升群众消费维权意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健全预警提示机制的同时,经开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品牌建设,通过“放心消费”共建共治、经营者公开承诺亮诺、消费维权服务站辐射带动等途径,引导广大商户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以参与者的量变催化消费环境的质变。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4处,消费维权服务站21处,有660家市场主体获评“放心消费示范商户”“诚信五星商户”称号,广大经营者逐渐重视品牌形象和社会口碑,自觉诚信守法经营,主动和解消费纠纷、主动配合处置消费纠纷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消费纠纷调处成功率明显提升。

  针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事项,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对投诉事项较多的市场主体,及时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提醒、行政告知、行政指导、信用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倒逼问题企业、商户履行好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先后约谈预付费问题商户37人次。同时,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虚假广告宣传、无正当理由拒不退费等消费维权领域违法乱象整治,建立拒不配合投诉处理重点经营者名单,采取科所互动、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综合运用好市场监管多种法律法规对其“全面体检”。在与法院、公安机关及有关职能部门协作下,积极做好预付费领域投诉举报信息共享,特别是涉及卷款跑路的商户,对发现其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第一时间做好移交,形成打击的合力。对涉及民事诉讼的,做好证据收集取证和提供律师志愿者服务,帮助通过民事诉讼渠道做好消费维权。

  此外,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利用好新上线的威海市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预付保”,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让“预付保”平台家喻户晓,做好百姓预付式消费资金安全托管,并积极引导更多的商家入驻平台,形成开卡、消费、管理、赔付闭环体系,让百姓预付式消费更安全、更放心。

  目前,全区已有近500户商户入驻平台,进一步激发预付式消费市场活跃度,把预付式消费痛点、难点转化为助推地方经济增长新的发力点,有效杜绝百姓预付式消费资金风险,破解预付卡退费处置难题。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