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威海五邻里勇救落水同乡

2022-08-22 15:54: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去年7月,威海泊于镇金鸡山后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许秀妮和邻居在逍遥湖边挖蛤蜊,不慎落水,邓国胜、于思强、郭国柱、侯秀芹、邹新玲5人在危险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成功救下落水的三人,并及时将落水者送至经区医院治疗。目前,落水者都已经康复。这一见义勇为团体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村里产生了强烈反响,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事后有人问邓国胜,当时直接就跳下去救人了,害不害怕。邓国胜坚定地回答:“不怕!既然遇到了,无论如何都是要先把人救上来的。”

  7月9日当天,许秀妮和邻居们还和往常一样,结伴到逍遥湖挖蛤蜊。就在许秀妮顺着岸边径直往前走时,突然脚底一滑,河水一下没到了脖子,还碰到了一个暗沟,整个人没入了河水中。

  不会游泳的许秀妮在水流的作用下开始下沉,她越紧张用力,就下沉得越来越快,情急之下赶紧呼喊救命。距离许秀妮最近的侯秀芹听到呼救的声音后,立马拿起一旁的的凳子,伸向许秀妮,进行紧急救援。可暗流湍急,侯秀芹自己也被拽进了暗沟里,一同遇险。刚停好车的邹新玲,听到二人的呼喊声,顾不得放下车钥匙和水桶,直接跑过来救人,力量悬殊过大,也被惊慌失措的二人拽进水里。

  这时,远处正准备返程的邓国胜闻声赶来,顾不得掏出兜里的手机,直接游向落水的三人。可落水的三人惊慌地乱作一团,根本拉扯不开,加上河水太深够不到底,尽管邓国胜努力想把人救上岸,但是年过古稀的他长时间在河内已有些体力不支。邓国胜决定先靠岸再想对策,返回岸上后,他大声呼救,等待救援。

  呼叫声被更远处挖蛤蜊的于思强、郭国柱等人听到了,急忙赶来后,于思强等人递过挖蛤的铁锹把,把许秀妮和侯秀芹相继拖上岸边。由于邹新玲在暗沟最远处,铁锹把够不到,于思强等人马上寻找更长的棍棒,最终借用长把挖蛤工具将尚有意识的邹新玲救上了岸。

  三人被救上岸后,许秀妮并无大碍,意识清醒,在几人的帮助下,她吐出来几口呛入体内的水。施救者侯秀芹、邹新玲情况相对严重,吐出呛入的湖水后还吐出了血水,于思强等人见状立刻将二人扶上车,送到了最近的医院。施救者侯秀芹、邹新玲因溺水导致肺部感染,送医及时,已无大碍。

  等邓国胜歇息过后,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泡水无法使用了,有人问他值得吗?邓国胜答道:“一个手机换三条人命,值!”这回答中,是一位古稀老人骨血里对生命的敬重,邓国胜临危不乱,理智应对突发情况,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都视若珍宝。

  而对于郭国柱、于思强,邻里们的评价更是出奇得一致:平日里就是朴实本分、孝敬父母的人,邻居谁家有点困难都积极主动地帮助。危险时刻伸援手,众人协作勇救人,侯秀芹、邹新玲也都用实际行动将泊于镇“人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好人文化理念,践行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