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多举措打造商事登记 “十五分钟服务圈”

2022-09-20 17:3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丛椿超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镇街、村(居)以及银行、邮政、通信运营商、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政务+”社会化合作,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便民利企改革红利。

  推动事项下沉基层办理

  实施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工程,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档案查询,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变更、延续、补办与注销,以及小餐饮登记等10个审批事项下沉至5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办事窗口,并派驻业务骨干和辅助人员办理业务。将涉及民政、计生、市场主体登记、劳动和社会保障等80余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进驻全区79个村(居)便民服务站,所有村(居)确定1-2名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村级办事员”,为群众提供问题咨询、政策解读、辅助填报、收送材料、结果送达等浸入式、全流程的“保姆式”代办服务。

  打造“政务+网点”服务圈

  大力推行跨界融合“就近办”,聚焦银行金融网点、邮政网点、通信网点、医疗站点、大型写字楼等人流量大、业务办理需求多的公共场所,设立“政务+金融(邮、商、信)”合作服务网点,采取开展“企业服务日”、配备政务联络员、远程指导帮办代办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开办、变更、注销、备案等商事登记所有手续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差异化办事需求。目前,全区已设立6个“政银合作服务网点”、10个“政联互通服务站点”,为1100余户企业商户“一站式”办理各类证照。

  打造“政务+商业综合体”服务圈

  变“坐等审批”为“主动上门”,将审批服务从政府窗口下沉到园区和商业综合体现场,制定《关于在大型商业体或产业园区打造准入准营“一站式”审批帮办中心的实施方案》,全市首创在产业实体园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管家式”审批帮办中心,通过派驻政务专员在现场办公,构建起后台服务团队,为商业综合体入驻商户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装修施工许可、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等业务的政策解读、咨询服务以及业务办理,让入驻的企业商户不用跑腿就能办成事,同步实现“完工即营业”“准入又准营”。截至目前,已设立华发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项目和长峰居然悦购广场项目2个帮办代办中心,开创审批帮办“试验田”。

  打造“政务+园区”服务圈

  通过创建“企业服务站”将涉企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延伸至中韩自贸区实体园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提供精准化、便捷化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打通了服务园区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到高效、精准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打造5个“园区企业服务站”,各合作站点为83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帮代办服务,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办事少跑腿,甚至是不跑腿。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