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我不该这样冲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09 13:24:00   作者:

  周五晚上,一场争执。

  母亲和我站在书房中,争吵得面红耳赤。“初四都到冲刺的时候了,还这样沉迷游戏,真是玩物丧志!”面对母亲的斥责,面对“玩物丧志”贬低我的话语,我犹如一头发疯的要咬人的狮子朝母亲吼道“凭什么别的同学都可以玩游戏,我就不行?你知道我一天上十节课有多累吗?学,学,就知道让我学,我是机器人吗?”被怒火冲昏头脑的我,又抓起桌子上的修正带狠狠摔到了地上,用脚使劲把它跺碎,向“万恶不赦”的母亲抗议。修正带在地上碎成了渣,母亲的心似乎亦如此。此刻,我和母亲心的距离是一百米。

  深夜,星星闪闪。

  坐在书桌前的我,有些疲惫。眼前的作业依然还有那么多,不知道何时才能完成。我揉了揉发涩的眼睛,锤了锤酸痛的胳膊,拍打了几下有些麻木的脑袋,提起笔,继续写。

  母亲拿着一杯温果汁默默走进了我的房间。她没有说话,只轻轻地把果汁放下,随手拿起一件羽绒背心搭在我肩上,又把台灯拧亮,随后轻手轻脚地关上房门离去。

  我拿起桌子上的果汁杯,手柄上还留有母亲的温度。杯中的果汁飘散着清新的果香,喝下去,暖暖的,甜甜的。我内心开始后悔,几个小时前那场面红耳赤的争执,或许也可以用其它方式来解决吧。此刻,我和母亲心的距离是五十米。

  周末,上完辅导班。

  打开手机,突然,微信里面蹦出一条母亲的留言:“孩子,妈妈错了,不该与你大吵大闹。我要求你读书用功,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一时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世的卑微。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这是你人生第一次转折,希望你能重视,因为它决定了你未来的人生轨迹。”读着母亲发自肺腑的留言,后悔和内疚一下子涌上我的心头。此刻,我和我母亲心的距离是十米。

  不久,母亲回到家了。我紧紧地给她一个拥抱,在她耳边轻语;“妈妈,对不起,我不该这样冲动。”母亲用额头蹭了蹭我的下巴,拍了拍我的肩膀“没关系,儿子。”此刻,我与母亲心的距离是零米。

  人生之路,冲动有时,迷惘有时,叛逆有时,但重要的是,你是否会为此愧疚,为此后悔,为此自责。

  时光的苦涩藏于一时的冲动,而时光的甜蜜藏于明白我不该这样冲动。(塔山中学初四.八 姜芃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