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贝雕草编成了“香饽饽” 文博会民俗特色受追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14 22:5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4日讯 (记者 丁艺 实习生 张洁 摄影 刘彬) 9月14日上午,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启幕,记者来到威海国际展览中心A馆,发现许多威海特色艺术参展,艺术氛围十分浓厚又很具有威海的代表性,其中贝雕,草编,核雕三种展览受游客追捧成为了此次展会的宠儿。

  此次展览的A馆为国内文化企业展区,展出面积10000平方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项目单位和全省22所大专院校参展,展区分为非遗传承、文化消费新风尚、青春视界三大板块,展出内容包括文化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精品、大学生创意作品、文化装备制作、影视及数字创意产品等。9时许,记者来到了A馆的非遗传承展区,发现贝雕、草编等工艺靠着现场交流互动多,体验感强等优势,俨然已成为了A馆内的“香饽饽”。

憨态可掬的贝雕作品

  贝雕民俗成现代化工艺

  “海娃贝艺坊”的现任坊主王国杰携带了许多贝雕作品参展,王国杰已经做了17年的贝艺了,贝雕不仅仅是工作和爱好,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王国杰说:“海娃贝艺馆是我的父亲在1950年做起来的,距今已经有68年的历史了,我从小就跟父亲学着做贝雕,每天必须摸一摸贝雕才能静下心干活。”

  “今天还是第一次见贝雕呢,以前从没见过这么稀罕精致的小玩意。”带着孙子前来参展的市民于春泽看孙子对贝雕产生了兴趣,马上便给小孙子买了一个带回家。据王国杰介绍,贝雕于1950年左右兴起,经历了60-70年代的盛行,80年代的没落曲曲折折的发展至今,贝雕不仅仅是以前的墙画,现在已经发展的十分现代化,王国杰现场给记者展示了一个贝雕音乐盒,还可以调节灯光。此次参展的贝雕大部分都是取材于中国上古神话,夸父、大禹、嫦娥等栩栩如生。

于洪军核雕作品

  核雕技艺高 果核也能大变身

  核雕是指在橄榄核、桃核、杏核等果核上进行微雕、镂刻技术,要求雕刻手法细致入微。此次参展的核雕师傅于洪军告诉记者,在威海从事核雕技艺的匠人非常少,他们申请创建的核雕协会目前也仅仅只有70人左右。“核雕对技艺的要求是非常严苛的,而且还需要雕刻师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才可以,多一笔少一笔都成不了精品。静下心沉住气,才能做出好的作品。”

  于洪军三年前开始接触核雕艺术,如今也雕刻出了不少好的作品。记者发现展台上有不少栩栩如生的精致核雕,原本平淡无奇的果核经过雕刻师的神奇之手,一下子便身价陡增。于洪军告诉记者这些核雕有的需要半个月才能做出来。做核雕最好是心里有谱一气呵成,否则修修改改很难成型。“我们之所以想要组建核雕协会,一方面是因为共同的爱好,另一方面也是担心核雕失传。”于洪军说道。

草编小狗

  草编技艺盼传承

  参展会上的一个展位桌上摆放了各种各样的草编,十分逼真。记者了解到展位主叫孙彩荣,从事草编艺术已经八年了。几分钟眨眨眼的时间,一个个模样逗趣憨态可爱的草编便从孙彩荣的手里诞生了。

  孙彩荣的草编手艺是从小跟大伯学的,大伯在1930年左右就开始从事草编艺术了。谈起对草编的喜爱,孙彩荣对草编的传承显露出了隐隐的担忧,正是因为喜爱才不忍草编技艺消失。“现在你们看的草编作品都是融合时代创意的产物,现在从事这行的人已经很少了,我希望草编这么好的手艺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我现在正在教我的女儿学习草编,盼望她能够继续将草编传承下去。”孙彩荣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