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天热要人命!威海4人中暑住进医院EICU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7 17:13:00   作者:

医护人员抢救热射病患者

  大众网威海8月7日讯 (见习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陈广伟)8月6日,一名六七十岁的女患者因热射病被送往威海市立医院抢救,患者躺在担架上,面色潮红,已陷入昏迷,还不停抽搐。据悉,自八月以来,短短6天时间,市立医院就已经收入十几例重症中暑的病例,其中4人还在急诊EICU,4人在ICU,2人在留院观察。

  8月6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正在市立医院抢救室针对近期中暑高发的情况采访急诊科主治医师郑大为时,突然,抢救室的门被打开了,医护人员和家属推进来一位热射病患者孙大妈。当时孙大妈的体温已经达到41度,浑身抽搐,陷入昏迷,情况危急,郑大为等立刻上前给予抢救。经过抢救,下午5时许,孙大妈已经恢复了神志,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只是出现了应激性消化道出血,还需继续观察治疗。

  关于中暑和热射病,郑大为向记者介绍道,高温、高湿和通风不良情况下容易导致中暑。中暑可分为三类: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表现为口渴、头晕、头痛、多汗、耳鸣、四肢无力等症状。如能及时离开高热环境,补充水和盐分,经短时间休息即可恢复。轻度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的症状,同时表现为面色发红、皮肤灼热等现象,并伴有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等症状。发热往往高达38.5度,经治疗后,4-5个小时可恢复正常。而重度中暑,大多数情况下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此前伴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烦躁或精神错乱、肢体抽搐等,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度以上。

  重度中暑按照程度不同,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一种,突出表现为体温持续升高,可达40度以上,病人会感到乏力、头晕,甚至出现意识不清、昏迷。同时,体内其他器官也纷纷“宕机”,心血管、肾脏、消化道、肝脏都会出现问题,病情极其严重,必须送医院抢救。热射病起病急,病情进展迅猛,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死率可达50%以上。

  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张丽娜提醒广大市民,夏季炎热,一定要对中暑提高警惕,注意避暑和室内通风,尤其是户外工作者,夏季训练的士兵、患有慢性疾病(心脏病、脑血栓、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的老年人和婴幼儿。如果看到有人出现热射病的症状,在拨打120求救的同时,可采取这些急救措施: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处,将病人平卧并除去全身衣物后迅速给病人降温(例如在病人身上喷洒凉水或用冰块在病人双侧颈部、双腋下和双腹股沟处凉敷等),再扇风加快蒸发、对流散热,帮助病人把体温降到38度左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