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国庆假期第一天,文登区人民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02 19:19:00   作者:

急诊室内,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

  大众网威海10月2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刘洋) 10月1日早上7点多钟,就在大部分人还在享受国庆长假的第一个清晨时,文登区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却正在上演着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一位56岁的男性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施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1日早上7点25分,正是文登区人民医院白班和夜班开始交接班的时候,忙碌了一个夜班的急诊科护士王潇潇正在整理资料。这时外面突然响起一阵紧急的呼叫声,“医生!医生!”听到外面焦急的叫声,王潇潇马上意识到有急诊患者,她立刻冲出办公室。原来,一位56岁的男性在工地干活时,突然晕倒在地,他的三位工友急忙把他送到文登区人民医院。

  “患者来的时候脸色发白,呼吸停止,颈动脉已无搏动,瞳孔也开始散大。”王潇潇说。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凭借经验,王潇潇判断患者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她立刻大声呼叫值班医生,并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

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治

  听到呼唤的值班医生唐高峰和正在交接班的两位护士也赶到急救室。王潇潇跪在床边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其他两名护士建立静脉通路、给药、连接心电监护设备、准备呼吸气囊,唐高峰准备除颤仪为患者进行电除颤……与此同时,接到通知的麻醉科医生也赶来为患者插管连接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刚上班的急诊科护士长许修红也迅速赶来帮忙,现场气氛紧张但却忙而不乱。

  在经过近20分钟的抢救后,7点45分,患者恢复了心跳。8点06分,就在大家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意外情况出现了,患者心电图显示为室颤波,室颤波属于心室颤动,没有心肌搏血,是心室停搏的前兆,情况非常危险。唐高峰立即再次为患者电除颤。

  “一般像这种情况4至6分钟内是最佳的抢救时间。该患者从工地晕倒失去呼吸和心跳,然后再送到医院,这个过程的时间过长,其实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救助时间。”唐高峰说,窒息时间过长,会引起脑组织不可逆的坏死。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仍然坚持抢救,绝不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

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治

  8点12分,在连续两次电除颤后,患者恢复了窦性心律。8点13分,患者终于开始自主呼吸,瞳孔也明显回缩。8点40分,在情况基本稳定后,患者被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在把患者送进重症监护室后,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口气,他们这才发现自己的后背早就被汗水湿透了。“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与死神较量,虽然很辛苦,但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能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唐高峰说。“这位患者错过了黄金时间,但最终能够成功抢救,主要得益于医院急诊科完善的机制。”急诊科护士长许修红说,急诊科拥有一套完善的急救机制,以应对不同的情况,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患者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疗。

  文登区人民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假期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对身体发出的一些信号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不要过度劳累和兴奋;平时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