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多个奖项!威海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取得新突破

2020-07-24 17:2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孔霞 威海报道

  近日,第三届山东省专利奖和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结果相继出炉。威海新北洋荣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数字图像数据的获取方法及装置”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胎肩和胎侧部位具有耐划伤功能的子午线轮胎制造方法”、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机械压力机滚滑复合导轨装置”获山东省专利奖三等奖;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机械压力机杠杆式机械下顶料装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这是山东省专利奖设置以来,威海市第一次获一等奖、第一次有3个项目同时获奖,第一次一家企业同时获得中国专利奖和山东省专利奖;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专利奖。近年来,威海市已有4个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个发明专利获山东省专利奖。

  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是产权化的创新成果,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强示范城市建设,关键是提升创新发展的质量,尤其是提升最能代表创新能力的高价值专利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新北洋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在公司内部推动专利价值导向,促进专利高水平创造、高质量评审、高价值授权,以高价值专利立身,在新的领域勇于试水,用高价值专利在市场上跑马圈地。

  新北洋获奖专利技术的研发来源于银行票据鉴伪的产品特殊需求——识别荧光纤维丝特征,开发团队解析项目的技术风险点,提出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方案进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不断优化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专利技术。该专利技术的核心技术在于,在获取票据图像时使紫外光连续发光多个图像传感器的行周期,在不增长图像传感器的行周期的前提下,增长紫外光照射票据的时间,从而使票据背景部分亮度较低而荧光纤维丝亮度较高,二者对比度较高,从而增加了伪造票据的难度,提高了票据鉴别的安全等级。

  票据处理自动化是银行去高柜的必经之路,各银行都在寻求票据处理自动化改造方案,该专利是票据处自动化的核心技术,专利权人通过自行实施方式,实现了专利技术在票据受理模块、票据鉴伪仪及智慧柜员机三大系列产品中的转化。2020年智慧柜员机市场预期为59亿元人民币,票据处理模块市场预期为6亿元人民币,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新北洋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加强科研投入力度的同时,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新北洋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10%左右,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的比例达到了40%。”新北洋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韩智华介绍,“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经常到企业调研,积极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政策,为企业能够及时享受专利资助和专利奖励提供了帮助,近三年,公司共获得威海市级专利专项资金资助150万余元,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9名专利工程师中5人通过参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利代理师实务培训,考取了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极大提升了公司专利工程师的业务能力。”

  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高价值专利,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理解:技术价值,指技术创新水平高,技术前瞻新颖,便于实施;法律价值,指专利的法律边界清晰,专利权利稳定和保护合理;市场价值,专利的市场前景好,可以带来效益,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战略价值,体现为竞争的优势,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实现有效的进攻或者防守,有利于提升国家和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角轮胎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特种轮胎、乘用车轮胎等多个系列,市场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把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结构调整、重组改造、技术优化升级和市场拓展的重要内容,切实纳入到企业技术开发、引进、改造, 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经营战略与决策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重要环节中,建立了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2018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胎肩和胎侧部位具有耐划伤功能的子午线轮胎制造方法”是三角轮胎军用轮胎的一项核心专利,采用该专利所述方法研制的轮胎,通过了严格的防护性能检测,并在各种恶劣环境中进行了使用性能验证,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赞誉。

  “长期以来,三角轮胎在省、市、区各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支持和引导下,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专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4亿多元,致力于轮胎基础研究、开发设计、生产等方面研究,形成核心技术产品系列,高价值专利不断增加。公司累计授权专利467件,其中发明专利76件,国外发明专利7件,欧洲的1项发明专利在15个国家进行了生效。”三角轮胎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说,“作为中国轮胎产业的领军企业,三角轮胎将全面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战略,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驱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如果说大型企业利用大量高价值专利彰显自身价值,那么创新形式灵活的中小微企业依靠小而精的高价值专利也展现出勃勃生机。

  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锻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节能数控机械压力机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可以生产70多个规格型号的各种压力机,广泛应用于智能家电、汽车、锻造、军工等重点领域,部分产品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止2020年7月底,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8项,达到每5员工拥有1项发明专利。

  “公司拥有专业的知识产权团队,积极落实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每年拿出上一年度销售收入10%以上专项资金用于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在新产品研发或现有产品的改进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即着手进行专利申请,并在后续方案持续优化改进中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全面牢固的专利保护网,为后续生产及营销保驾护航。”荣成华东锻压总经理及技术中心主任邱玉良说,“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到中国专利奖申报通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电话咨询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没想到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协助我们筛选专利并指导申报材料的填写,这对第一次‘吃螃蟹’的我们帮助太大了。下半年申报山东省专利奖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鼓励公司继续申报省奖,并上门对申报材料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公司去年同时获得中国专利奖和山东省专利奖,除了我们的技术过硬,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专业周到的服务也是加分项。”

  威海市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专利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推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机构改革后一年多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全市专利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和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印发《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激励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推动了知识产权事业稳步向前发展。至2020年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468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25件,居全省第四位。

  “高价值专利首先应该是高质量的专利,其技术是先进的,能够为企业带来效益,例如专利产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威海市修订了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出台《威海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市级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奖励专利成果,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了更多高价值专利产出,让善于创新者真正获益。上半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经过跟踪分析,已经发现并储备10项以上高价值专利进行培育,准备择优秀推荐参评山东省专利奖、中国专利奖,引领企业提升专利质量,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科技局举办科技特派员素质提升培训会

    为提高威海市科技特派员政策理论水平及业务工作能力,培养一支视野开阔、业务精湛的科技扶贫队伍,7月24日,由威海市科技局主办,山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威海科技特派员素质提升培训会在蓝天宾馆举办,全市科技特派员,各农科驿站、星创天地负责人及各区市科技扶贫干[详细]

    07-24 20-07大众网
  • 荣获多个奖项!威海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取得新突破

    近日,第三届山东省专利奖和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结果相继出炉。威海新北洋荣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数字图像数据的获取方法及装置”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胎肩和胎侧部位具有耐划伤功能的[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提前半年!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日前,记者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较省定目标提前了半年。[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强降雨来袭 威海交警三大队妥善处置积压车辆

    7月23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辖区出现强降雨天气,道路湿滑,部分路段车辆行驶缓慢,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防止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三大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辖区青岛路、海滨路等主干道路各路口交通的疏导,妥善处置积压车辆,确保各路段交[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
  • 早高峰出现强降雨 威海交警二大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7月23日早高峰期间,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辖区出现强降雨,路面湿滑,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避免早高峰出现拥堵现象,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式持续稳定,二大队积极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辖区文化路、世昌大道等重要路段、易堵路段的管控力度,并提醒过往车辆[详细]

    07-23 16-07大众网
  • 凌晨起普降大雨 威海交警六大队迅速到岗 部署警车巡逻管控

    7月23日凌晨开始,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六大队辖区普降大雨,六大队按照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早高峰七点时,执勤民警准时到岗,在辖区的临港岗、草庙子岗加强车辆指挥疏导,部署两辆警车在202,303省道及威青一级路,江苏东路巡逻管控,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详细]

    07-23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