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司法局: 多措并举 夯实文明城市法治根基

2020-08-28 17:1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孙荟萃 张晓彤 威海报道

  文明城市,法治先行。今年以来,威海市司法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一体谋划,在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地方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以法治涵养文明,为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封倡议书,让执法文明彰显在细节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客观要求,更是全市执法人员必须坚守的价值追求。近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文明办向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发出规范文明执法倡议。倡议书从三个方面对行政执法人员提出要求,即规范执法“四坚持”、文明执法“五避免”、廉洁执法“六禁止”。引导行政执法人员端正执法理念,坚持文明执法,切实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营造良好的文明法治氛围。

  一个新体系,以争议化解促社会文明

  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是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功能,市司法局推行“1+425”行政复议工作体系,把握复议为民的工作主线,落实时间更短、服务更优、标准更高、质量更好四项要求,充分发挥行政救济和层级监督两大功能,切实抓好畅通复议渠道、创新审理机制、服务保障大局、多元化解矛盾和加强能力建设五个重点。今年以来,全市行政复议机构通过深入田间码头、现场勘验等方式,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畜禽养殖、海上拆迁和村民待遇发放等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难题80多个,协调多部门解决投诉、举报、信访、仲裁事项130多个,切实扛起了定分止争的责任,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法治守护者。

  一份宣传册,将法治精神根植在心田

  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逐步增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市司法局始终将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作为硬指标,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进行民法典宣传,开展“文明创城 法治同行”暨民法典“十进”集中宣传周活动,制作《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基本常识》,内容涉及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法治宣传活动的主要形式及获得法治知识的途径等,将《常识》发放至各服务领域和社区,并依托“法治威海”平台广泛进行线上宣传,上线3天,阅读量已突破2.3万,实现普法宣传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机结合,确保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持续提高,不断擦亮文明城市普法品牌。

  一张保障网,用援助力量保护弱势者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的新需求,切实做好对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援助工作,市司法局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托“12348”热线平台,实行全市统一接听的热线运转体系,安排执业律师值班,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法律咨询服务;对于持有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等证件的申请人、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以及符合条件的军人军属等群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各类法律援助2743件,市“12348” 热线解答群众咨询11000人次,用“温情法援”织牢织密文明城市法律援助的保障网。

  两个好《办法》,用良法善治铸文明城市

  完善的地方立法是规范市民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保障。市司法局以解决难点痛点问题为导向,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用良法善治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进程。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目前已经出台《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有效破除了阻碍和影响物业行业发展的瓶颈,较好地解决了业主投票难、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对《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依法进行审查修改,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社会参与和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规范。同时,对涉及文明养犬等75份合同,涉及美丽村居建设、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文化发展等67份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个大平台,让法律服务覆盖全时空

  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文明城市的缩影。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新需求,市司法局深入实践探索,不断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其中省级示范中心4个),升级改造镇级中心工作站74个、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2802个,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有效整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热线及网络平台打造成权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及时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提升“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文明城市建设做好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

  四个服务团,为文明城市助添新动能

  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参与。律师作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力量,致力于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助力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文明城市发展寻求新突破。在市司法局指导下,威海律师行业先后成立四个专业服务团队: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城市国际化”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法律帮助;新旧动能转换法律服务团,为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提供法律服务;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服务团,免费提供线上法律咨询、编写《受疫情影响迟延复工期间工资发放指引》,为企业提供疫情应对法律指导。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企业构筑法律风险“防火墙”,促进文明城市多元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洪玉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升居民产品质量意识,威海市质检所产品知识咨询会进社区

    为帮助更多的社区居民提高产品质量知识,掌握商品选购方面常识,8月28日上午,威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山东省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威海高区怡园街道后峰西社区开展纺织服装产品知识专场咨询会。到现场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达三十余人。[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威海市司法局: 多措并举 夯实文明城市法治根基

    文明城市,法治先行。今年以来,威海市司法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一体谋划,在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地方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以法治涵养文明,为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提供坚实的法治[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选房要当心!房地产广告不可全信

    “预交5万抵10万”“专属楼盘优惠,最高10万元免息分期权益”,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房地产广告究竟是否真实、合法?消费者如何辨别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科的相关负责人。[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威海站全力应对台风“巴威”,积极疏导晚点乘客

    受台风“巴威”影响,8月26日,威海站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情况,为避免大量乘客滞留,威海站全体客运员主动作为,积极疏导晚点乘客。[详细]

    08-28 16-08大众网
  • 驾驶人鸣笛求助 交警三大队展开极速救助

    8月22日上午7时许,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民警照例在辖区开展早高峰交通疏导及巡逻管控工作,保障辖区群众出行顺畅。“当时我们初步以为两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便立即上前查看,”当民警巡逻至大庆路段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长按喇叭鸣笛,且其前方车辆行驶较慢…[详细]

    08-28 16-08大众网
  • 威海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近日,威海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各区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威海市发改委、威海市司法局等17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详细]

    08-28 14-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