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机关 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因企制宜” 护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14:5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共为321个项目落实奖补资金6500万元,全力推进诚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工科科长毕永林告诉记者,自信用管理工作推行以来,很多企业因诚信而获益,向我们发来感谢信。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诚信是政治、经济、社会、精神和人际关系的基石,人无信不立,诚信方能赢得信任。自威海市部署开展信用“五进”工程,威海市直机关工委结合精致模范机关创建,牵头抓起信用机关建设这项工作,以12家单位为先导,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便是其中之一。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为了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领域建立诚信的营商环境,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强化党建引领,以身作则,把信用体系建设纳为重要工作日程,统筹推进信用机关和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同时牵头进行“信用进企业”,助推“信用进农村”,心系企业,真诚服务,为威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诚信文化为核心 信用制度为载体 筑牢信用促发展

  为积极响应威海市直机关工委信用机关建设工作,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从机关内部做起,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和主任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信用机关议事会。经全体职工讨论通过的市工信系统信用建设方案,以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通过2级信息采集制度,整理汇总工作人员的奖惩信息300余条,建立个人信用档案121份,实现信用记录归集的常态化、连续化和高效化。

工信局开展信用机关建设推进会

  结合市工信系统的实际情况,还申请了“海贝分”(机关)积分补充条款一、二,增加了业务工作创新、承担急、难、险重工作等7项内容,并将信用积分纳入《2020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效能考核实施方案》,将信用情况作为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好事需要被鼓励,通过信用加分来调动职工积极性,只有人人都参与到信用机关建设中来,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张广强有感触的说道。在机关内部发展党员、提拔干部、职级晋升等方面,都会优先考虑机关信用分数较高的人,对于年度机关信用积分较高的,还将于每年12月底给予物质奖励,进一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诚信行为,让“守信者荣,失信者耻”在全局蔚然成风。

  诚信记录为依托 企业试点为手段 牵头信用进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增加失信成本,约束失信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工信局高度重视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创新制定了信用进企业“八有”工作基本法,即有实施方案、有领导小组、有责任人员、有信用制度、有职工档案、有信用数据、有工作宣传、有应用案例,切实做到企业信用建设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

  毕永林告诉记者,“自工信局牵头进行信用进企业工作以来,便坚持以信用建设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则,打造‘诚信威海、信用企业’品牌。特别是现在日常工作中全面推开的‘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机制。”依托信用威海网站,加强对相关企业的信用审查,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资质审核等领域,把企业诚信情况作为前置“一票否决”事项,2019年以来,共在省级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评选、市级专项资金申报、上级示范企业推荐等工作中审核企业1500多家,有4家企业因列入诚信“黑名单”被否决。

  “为及时了解各区市最新工作动态,2020年5月底,我们在全市确定了31家工业企业,整合企业现有资源和优势,在‘信用+党建’‘信用+管理’‘信用+采购’等方面开展信用进企业试点工作,因‘企’制宜,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服务体系建设科工作人员说道。不论是分类汇总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干货”67条,还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抑或是通过微信、网络平台等渠道推送到全市2000多家重点企业手中,印刷5000份纸质手册,下发到全市企业的《支持企业“战疫”政策干货汇编》,都是为了全力推进诚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为社区送《支持企业“战疫”政策干货汇编》

  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争政策、争资金。3月底工业企业复工率即达到99%,在全省复工复产综合考核中获得专项奖励资金2450万元,居全省第1位;2020年,10家企业列入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家企业列入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配额支持重点企业、19家企业列入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生产企业名单、2家企业列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争创了1项全国质量标杆等等,充分营造了“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诚信氛围。

  双联共建接地气 诚信红利惠民生 助推信用进农村

  积极深化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市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工业工委书记乔新跃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北新庄村推进“信用进农村”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居民代表就“信用进农村”、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为进一步提高居民信用意识,现场发放信用明白纸、党建杂志等材料,同时通过征信积分与村级事物挂钩,向村民发放了价值1500元的洗漱用品套装、日化用品等信用积分奖励,激励居民重视个人的信用积分,让百姓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

走进荣成崖西镇北新庄村开展“双联共建”活动

  威海市工信局还组织干部职工到北港社区向居民、商户发放《诚信倡议书》,积极耐心地向他们讲解“诚信威海”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人人重信用、个个讲诚信的社会氛围和信用环境,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张广强表示:“信用体系建设没有终点,信用不仅要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践行诚信,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下一步,威海市工信局将继续用真诚、真情全方位提升为企服务效能,努力把信用元素引入到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引导企业相信信用评价、用好信用反馈、维护信用形象,展示诚信名片。打造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工信队伍,塑造工信部门服务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