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组织召开团体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

2021-04-15 17:5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周丹 威海报道

  近年来,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和支持团体标准的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正在成为国家标准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4月15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威海市团体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威海市民政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全市80余家行业协会出席会议。

  “团体标准本质上是一种机制创新,它通过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集合创新成果,实现产业技术创新,对优化产业链、促进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近几年全市标准化开展情况,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标准化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萍华表示,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促进标准化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大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指导力度,鼓励有关企业和社团组织积极尝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带动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同时,强化团体标准监督工作,营造团体标准工作良好环境。每年对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上公开的团体标准进行随机抽查,对团体标准内容、发布程序等进行检查指导。

  会上,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法律法规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培训内容,纷纷表示内容翔实、受益匪浅。

  “团体标准化不仅可以加强行业协会和生产经营企业的联系,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也对钓具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起到了规范和制约作用,对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威海市钓具行业协会周汉青告诉记者。

  据了解,威海市已完成自我声明公开的团体标准共27项,涉及刺绣、民俗产品、特色农产品、先进装备、康养旅游等多个领域。此外,在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中,威海市尝试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产品认定工作与团体标准制定相融合,以团体标准支撑地理标志商标认定。目前,已有《文登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文登大花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7项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