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审判+普法,高区法院巡回审判入社区

2021-06-15 18:5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邹慧 威海报道

  6月11日上午,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走进西河北社区,公开审理一起因不规范饲养宠物引发的损害纠纷案件,西河北社区干部、社区居民旁听了庭审。被告张某因在小区遛自家豢养的三只小狗时,未按照规定给自家爱犬拴绳,对原告郝某造成了一定的人身伤害,张某认为自己未给小狗拴绳固然不对,但是小狗未对郝某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因此拒绝赔付郝某的各项费用。田村人民法庭庭长魏亦斌根据案件情节、性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最终判处被告张某赔偿原告郝某包括精神损失费在内的各项损失一千余元。

  庭审结束后,魏亦斌结合《民法典》条文,通过讲解案例的形式向双方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进行普法教育,普及了饲养宠物的相关法律知识及违反相关规定的影响与后果,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增强法治意识,遵守饲养宠物的相关规定。庭后,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巡回法庭切身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深刻认识到了饲养宠物必须依法依规。

  “巡回法庭是高区法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也是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魏亦斌对记者介绍道,今年以来田村人民法庭已经审理了4起因不规范饲养宠物引起的损害纠纷案件。为规范群众养犬行为,田村人民法庭借此案以巡回法庭的方式走进社区,推动社区居民提升法律意识。“巡回法庭进社区这种方式普法效果非常好,群众接受度也很高。”魏亦斌说。

  “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审判,巡回法庭这种方式非常便民。”本案原告郝某说到,他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经历让社区居民认识到规范养犬的重要性。

  近年来,威海高区法院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巡回办案,在便利当事人的同时,也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零距离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身边,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