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区法院田村法庭:小法庭发挥区域治理大作用

2021-06-23 18: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人民法庭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威海高区人民法院田村人民法庭全体干警始终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深入推进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建设为契机,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为建设“精致威海”贡献法治力量。

  诉源治理 定分止争,打造实质解纷“快车道”

  医谚云“上医治未病”。社会治理同样如此,要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就要使矛盾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

  6月16日9时,在高区法院田村法庭调解室内一起因物业合同引发的纠纷案件当场达成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这是田村法庭近年来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实质化解纠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一个生动实践。“诉源治理既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又是降低行政成本、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方法。”田村法庭庭长魏亦斌强调。

  除此之外,田村法庭还通过“示范裁判”解“类案”的形式,减少诉讼量。针对日益增多的物业纠纷,田村法庭及时召集由法官、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员等参加的联席会,共同研究类案法律问题,并成立了物业纠纷审判团队,对物业纠纷实现简案快审、类案精审。“一些业主和物业公司缺乏必需的法律知识,遇到纠纷往往采取非理性方式维权,导致双方矛盾越积越深。我们通过个案判决,发挥司法的预警和引导功能,推动当事人合法理性维权。”魏亦斌告诉记者。

  除了对矛盾进行诉前调解外,巡回法庭进社区、辖区普法等形式,它们合在一起,共同组成了田村法庭的诉源治理矩阵。基于此,田村法庭打造了一条实质解纷的快车道,实现了“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内力强劲,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在“大多数矛盾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少量必要案件进入司法程序解决”工作思路下,田村法庭把组建一支有激情、能担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放在了首位。

  “一个案子对于法官来说,只是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工作,但是对当事人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牵挂。”田村法庭法官徐玉超认为,判决一起案件容易,而要做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明,不仅需要经验和技巧,更需要“以细心、耐心和爱心,给当事人送去兰花般的温馨”。

  面对辖区内案多人少的现实情况,田村法庭打造出“员额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调解)员”模式审判团队,并吸纳了两名从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干部作为人民陪审员及人民调解员,所有案件均由调解员进行先导调解,分案方式以指定分案与随机分案相结合,并以未结案件存量决定分案多少,实现均衡分案。

  有了优秀的办案人才,与此同时,田村法庭还创新审判模式,坚持以巡回审判为重点,着力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四类重点类型案件审判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就在6月11日上午,田村法庭还走进西河北社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因不规范饲养宠物引发的损害纠纷案件,西河北社区干部、社区居民旁听了庭审。

  据庭长魏亦斌介绍,今年以来田村法庭已经审理了4起因不规范饲养宠物引起的损害纠纷案件,为规范群众养犬行为,田村人民法庭借此案以巡回法庭的方式走进社区,推动社区居民提升法律意识。魏亦斌告诉记者,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身边,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随着团队配合逐渐默契、案件处置流程逐渐清晰、案件分配逐渐均衡……田村法庭2018年全庭结案数740件;2019年全庭结案数880件;2020年结案数达到1063件,近三年结案率达到95%以上,辖区百姓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了双提升。

  打造多元解纷新模式,跑出办案“加速度”

  “原以为我这场官司最少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没想到10天就完事了。”5月14日上午,刘某在田村法庭感叹法院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对法官的贴心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中,承办法官焦卫本着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快速化解纠纷的原则,多次与诉讼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详细询问了解案情,逐一确认了合同中的争议点等内容,从而为双方成功调解打下了扎实基础。该案从立案到调解成功仅用时10天。

  首选调解、调解优先的理念在田村法庭辖区被多数当事人和代理人所接受,传统解纷模式下部分纠纷“化而不解”“结而未了”的困境也正在逐步改变。那面对当事人不在本地,田村法庭又是如何审理案件呢?

  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张某年事已高,且远在广州,难以到达威海参加庭审。为此,田村法庭法官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初步达成了调解方案。

  田村法庭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开庭。原、被告双方通过法院云端系统“面对面”解决了矛盾纠纷,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在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田村法庭更是“大显身手”,“云立案”“云调解”“云询问”纷至沓来。这是田村法庭推进线上诉讼的生动缩影。该法庭紧跟科技步伐,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庭审……一系列科技赋能之举使得法庭一改古朴老套的刻板印象,成为新时代的“网络达人”,免却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做到干警有限,服务无限。

  经过多年探索,着眼基层实际,田村法庭逐步形成了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生动诠释了选择更多元、解纷更高效、群众更认同的司法理念。下一步,田村法庭将着力推动诉讼服务模式从单一的立案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从现场线下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服务转变,从传统的服务当事人向服务群众、服务法官、服务审判转变,从审判辅助部门向具有综合职能的业务部门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