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些情况将被纳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

2021-06-23 18: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衣浩 威海报道

  “如果一旦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仓位等消费型交通工具……”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稽核科工作人员衣浩表示。

  为加快推进威海市社会保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日前,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就规范开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工作有关问题发布了通知。

  衣浩告诉记者,用人单位、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及其有关人员、参保及待遇领取人员等,违反以下八种情形之一的,将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

  此外,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社会保险领域失信主体信息,由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单位依据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很多市民对“如何被认定为严重失信人”“失信之后是否无法挽回”等问题十分关注,对此,衣浩进行了解答:“首先,如何被认定失信呢?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实行‘谁认定、谁负责’,遵循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客观真实、动态管理的原则。严重失信人名单的认定必须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为依据,方可认定为失信行为。其次,失信主体按时整改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交相关证明资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核查确认后,符合限期整改或信用修复情形的,将核查结果告知信用工作机构,并将其移出社会保险严重失信人名单。同时,相关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即行终止。”

  据了解,失信主体会被限制很多行为,比如限制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限制失信企业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失信企业申请财政补助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限制乘坐一些消费型交通工具等等,甚至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和参保企业,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社保信用管理,避免因一时不慎,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从而影响自己的各项权益。

  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开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工作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进“信用威海”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接下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舆论引导、建立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安全、严肃责任追究等方面规范开展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