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中院1项目入选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名单!

2021-08-11 17:42:05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近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组织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揭晓,经层层筛选、评定,威海中院的专业化审判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成功入选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名单。

  专业化审判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为着力解决近年来金融类案件数量显著上升、审理难度加大、办案标准尺度不统一、对金融企业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威海中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省法院关于“在金融类案件相对集中的市、区,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的要求,在环翠区法院成立了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对威海市区范围内金融借款、信用卡等金融纠纷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主要做法

  深入调研论证,成立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调研发现,2020年,环翠区法院两类纠纷收案数约占市区收案总数的72.3%,适宜开展集中管辖工作;且环翠区法院速裁工作基础扎实,可充分发挥速裁优势,推进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深入研判金融纠纷态势。立足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借款合同、保险、信用卡等涉金融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深入论证了成立专业化金融审判庭、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的重要意义,认为以此为支点可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办案模式,探索金融审判质效提升新路径。强化繁简分流。组建3个金融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备3名法官和4名法官助理,根据金融纠纷的复杂程度实行繁简分流式审理。简案速裁,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较小的案件,由速裁团队在15天内快速处理;普案快办,对不宜速裁的一般性案件,由快审团队结合纠纷特点进行集中办理;繁案精审,对少数疑难复杂案件,由精审团队进行精细审理,确保各类金融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二是简化审判流程。对简易金融纠纷实施要素式审判模式,引导诉讼当事人规范表述诉讼要素,推行要素式庭审,进一步简化办案程序、压缩庭审用时;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对符合条件的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有效提高金融纠纷审理效率。三是实行网上办案。上线使用金融e审智能审判系统,金融机构可线上提交起诉书材料及电子证据,并为同一银行的系列纠纷实行网上批量立案、批量送达、批量生成文书、批量结案。在审理某行诉王某等4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因王某等人未能依约还款,该行起诉要求被告一次性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因被告分别身处不同的地区,且不方便到庭,法院通过网络庭审的方式开庭,在庭前及时与被告沟通,最终当庭调解结案,该案从立案至结案仅7天时间,且履行效果较好,原、被告均非常满意。

  深化司法服务,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延伸金融审判司法职能,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帮助金融机构修补管理漏洞,协调解决金融债权催收方面的疑难问题,从源头上减少金融纠纷的产生。召开座谈会、发布典型案例、走访金融企业等,向企业提示涉诉风险,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与保障。截至目前,已指导多家金融机构加强债务催收、修改完善合同等20余次。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探索金融纠纷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路径,推广应用人民法院互联网平台开展诉前调解。走访辖区人民调解室,探索引入基层调解力量参与诉前调解案件分流,组织开展调解技巧培训活动,提高专业化调解能力,目前已举办培训活动2期,参训调解员110余名。探索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模式。用足用好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探索推动金融机构采取债权文书公证的方式加快债权回收效率,减少金融纠纷产生及进入诉讼程序。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纠纷案件的数据统计分析,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决策部署提供司法支持。

  取得成效

  金融审判庭的成立,主动回应了金融机构快速处理金融纠纷需求,有效解决金融借款合同领域的一些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着力提升了金融审判案件质效,有力维护了金融秩序稳定,获得了金融机构和社会群众的欢迎和广泛好评。至2021年7月31日,已受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497起,审结案件480件,结案率96.6%、平均审理天数15.9天,各项审判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成立金融审判庭,实现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辖,优化了威海市金融生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有力维护了威海市金融稳定和国有资产安全,为服务保障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威海中院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案件办理节奏,同时做好源头防控,积极发挥法治宣传职能,通过多种途径,加大预防金融风险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缔约和履约意识,依据个人收入水平及偿还能力借款,从源头上减少金融纠纷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