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刚:明天,我退休

2021-10-22 13:57:32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挺拔笔直的身姿,炯炯有神的眼睛,标准有力的敬礼……他叫朱学刚,是威海市公安局地方铁路分局文登站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10月22日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

  21年坚持做一颗永不松动的“道钉”

  10月20日一大早,朱学刚就来到文登火车站,换上警服后,与队友们一起到达检票口,再过一天,他就结束了21年铁路民警生涯。

  二十一载春秋交替,他始终执着坚守、埋头苦干,用心用力扛起职责使命;7000多个日与夜,他就像一颗永不松动的“道钉”牢牢铆在铁道线上,用脚步丈量出每一寸平安。

  填写值班记录

  打开朱学刚的记事本,上面是满满当当的工作计划:雷打不动的是每天接车4趟、发车4趟。朱学刚说出了自己的牵挂:“这条39公里的铁路线每月要检查两次,所管辖的文登站和铺集站、113个桥涵、8座特大桥、周围11处坑塘、8所沿线中小学、两个废品收购点,每季度都要进行安全检查,还要给辖区7359名师生做安全教育,就连道口和集市,我们也会抽空去发宣传单。”

  在岗的朱学刚非常忙碌,无论旅客进站还是在站台等车,他都要负责维持秩序,在他心里,旅客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

  换警服

  火车进站后,朱学刚与乘警互相敬礼后开始交接工作。“我们工作交接的内容,一般是互相介绍车上及站内的安全情况、旅客情况、重点关注人员及需要特殊照顾旅客等,这些常规操作对于确保列车长期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朱学刚说。火车重新出发,他在站台面向火车行驶的方向保持着立正、敬礼的姿势,直到火车完全驶出车站。

  朱学刚在站内执勤接车

  列车驶出后,朱学刚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跳下站台,查看铁轨上是否有石子、螺栓是否松动、线路周边是否有影响行车安全等异常情况。朱学刚说:“对于列车来说,哪怕再小的安全隐患,也可能酿成大的事故。所以,每次接送完列车和旅客后,我都会沿着铁轨线路来回巡视,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有问题,马上向所里和铁路方面反映解决。”

  傍晚时分,朱学刚独自在站台前停了好久。想着10月21日就是自己在岗的最后一天,他说想把管辖的线路、道口、桥涵、学校再巡一遍。

  最牵挂同吃同住同工的徒弟们

  执勤期间,朱学刚要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包括帮助旅客寻找座位、处理乘客打架甚至抓捕逃犯。

  10月15日上午9时,正在候车大厅执勤的朱学刚像往常一样,严谨巡视着每名过往旅客,此时,一名旅客的异常眼神及行为引起了朱学刚的警惕,他带领队员迅速上前盘查。经查,该男子是某地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的网上在逃人员,后被移交当地警方。朱学刚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守护每一位旅客出行安全。

  朱学刚(前排中)帮助乘客拿行李

  当然,朱学刚的这份技能是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练就的。1979年,年仅18岁的朱学刚考到海军电子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军人。2000年,39岁的朱学刚由副团职转业后,到了铁路公安分局威海站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2006年到乘警大队任乘警;2013年再次到威海站派出所任民警;2016年调到文登站派出所工作至今。这样的基层工作,朱学刚一干就是21年,用文登站派出所副所长王波的一句话:“老朱哥从警这21年,都奉献给了两根钢轨。”

  最初从部队转业到威海站派出所时,朱学刚对工作环境非常陌生,他不断地跟着老民警学,直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民警。到文登站派出所后,他也有了两个徒弟——朱斯宇和连杰,三人平时值班总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工作,就像个“小家庭”。

  朱学刚手把手教徒弟“小朱”打理菜园

  车站东北角上有一块菜地,这是朱学刚2016年来到这里以后跟上级申请的。别看菜地不大,但却是他工作之余的“休闲地”。临近退休,朱学刚还手把手教会了自己的徒弟朱斯宇如何打理,从“老朱”到“小朱”,这样的传承让大家津津乐道。

  在大家眼里,朱学刚是做的比说的多的人,很多事情,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就默默做了。但在徒弟连杰的眼里,朱学刚却是一个话多的人。“朱叔非常有耐心,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尤其是他常常念叨的‘脚步勤、底数清、情况明,这就是咱铁警的传家宝’。”连杰笑着说。

  退休最大心愿:回老家伺候95岁的老母亲

  朱学刚从2016年来到文登火车站至今,始终保持着执勤三天、休息两天的倒班工作状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三天的值班工作,他不能离开车站,自然也就没了节假日、周末的概念。排班表上,朱学刚的名字就是他的承诺,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这一天,他定会准时到岗。

  朱学刚在检票口维持秩序

  文登火车站地处市郊,比较偏僻,宿舍楼建于20世纪90年代,一进走廊,仿佛就能将人拉回到30年前。在朱学刚的宿舍里,简单放着两张床、两个铁皮柜子、一张斑驳的桌子。他的衣柜里,挂着整洁的警服,“从军服到警服,变的是服装,不变的是自己的这份忠诚。当铁警很光荣,我干得不算好,但算是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所有任务。”朱学刚说着,便不由自主地整理了下警服。

  今年8月,朱学刚因肠息肉做了肠胃镜手术,出院第二天,朱学刚就急忙给所长打电话,要求给他排上班。“所里人本来就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不到岗,就意味着他们要持续上班,那可不行。”朱学刚说。

  朱学刚老家在莱州,作为家里的老小,他从小就受宠,可从上大学到入伍、从警,他都没有更好地陪伴家人。老母亲已95岁,常年需要人照顾,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朱学刚不能经常陪老母亲过个年。提及退休后的最大心愿,朱学刚眼中泛出了泪光:“最想做的事儿,就是回老家伺候老妈几年。”

  朱学刚向他的“老伙计”敬礼告别

  朱学刚是威海市公安局地方铁路分局成立以来第28名退休民警。这朴实的退休心愿,透露着“老道钉”们早已把“奉献”作为一种信念,印在心中、化为行动。这朴实的退休心愿,更诠释出一代又一代的威海铁警心系铁路和旅客安全的忠诚担当。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