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主力军” 助力国际渔博会

2021-10-25 16: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赵园园 毕崇明 威海报道

  10月23日至24日,第十四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加强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入驻渔博会现场,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同时,国家渔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钓具专业检测中心,一如既往为威海展会提供产品质量技术支持。

  “你好,我们是市市场监管局的,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我们来复查一下昨天涉嫌商标侵权的钓竿是否全部撤出展位,停止销售。”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涉嫌商标侵权的商户进行“一对一”走访复盘。

  据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作为本次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力军”,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展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指引》,进一步完善展会侵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展会期间,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设置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现场对标有专利、商标等标识的渔具等商品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并对参展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

  展会期间,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查展位100余个,现场对1个涉嫌假冒专利和7个商标侵权摊位进行了处理,并接受专利保护知识咨询15起。

  “展会上那么多钓竿,怎么挑选出质量好的啊?”围在C400展位的群众目光被这一声提问吸引了过去。

  “首先,握手把,体验一下握竿的感觉;其次,看外表,观察鱼竿外表是否有划痕,有伤痕,漆膜是否均匀,是否有堆积的现象;再是,看竿节,打开尾堵看一下每一节的情况,看一下它的壁厚是否均匀;最后,抽竿,从尾竿开始一节一节往外抽,抽紧它,抽紧时稍微逆时针旋转一下,这样就紧啦!抽竿时比较重感觉,有气压说明它的气密性很好,它的配合就很好。”国家渔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赵瑞军就近找到一家展位给群众讲解选购要点,供大家参考。

  赵瑞军表示,该中心不仅在展会现场为参会人员讲解钓具产品质量知识,还接受产品检测咨询,此外,还对线上钓具销售商家开辟 “绿色检验通道”,对商家送检产品实行“随送随检”,第一时间出具检验报告。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了展会秩序,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夯实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以更高的标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将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到底。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