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司法心系群众 “跨界”法官不改初心——乳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二级法官 王华

2021-11-04 15: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26期——秉公司法心系群众 “跨界”法官不改初心 乳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二级法官 王华。

  王华,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进入乳山市人民法院,先后在诸往法庭、技术室、执行局工作,现任乳山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主持工作。进入乳山法院工作以来,王华历经多岗位历练,在审判一线,有他定纷止争的身影;在执行现场,有他追赶老赖的背影;在鉴定之时,有他调解沟通的侧影,大家都开玩笑地叫他“跨界法官”,曾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和“调解能手”,2019年当选“威海市十大政法人物”。

  深入基层取证据,思路清晰断疑案。人民法庭处于司法工作的第一线,很多案件涉及地方的乡情民俗,需要法官深入实地考察实情,才能够准确裁判。2013年,刚工作不久的王华审理了一起雇员集体起诉雇主索要劳动报酬纠纷的案件,庭审中雇员一方仅提供记载工作量的纸条作为证据,且纸条上也没有雇主的签字,雇主坚称工资已结清,不拖欠工人工资。第一次庭审结束后,王华深入事发镇村走访,了解当地工资的结算习惯,调取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证言,对案件真相有了初步判断,明确了二次庭审思路。二次庭审过程中,王华有条不紊地开展质证、辩论,最终查明事实,依法判决雇主支付劳动报酬。雇主对判决结果心服口服,不久自动履行了全部义务。

  耐心细致克艰难,回马一枪擒老赖。2017年,王华担任乳山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时值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攻坚阶段,王华带领全庭执行干警攻坚克难,细心研究每一起执行案件,寻找每一处财产线索,无数个周末加班和凌晨行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王华说,“为了逃避给付义务,被执行人会想出各种方法来规避执行,作为执行法官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不放过丝毫的破绽。”2018年1月16日凌晨四点,全市法院开展凌晨集中执行行动,王华带领干警直扑“老赖”肖某的家中,肖某妻子睡眼惺忪地打开房门,称肖某已外出打工。王华一行人查看肖某家中各处,没有发现肖某的踪迹,只得无功而返。返程途中,王华回想肖某妻子的举止,察觉肖某妻子一直阻碍干警查看卧室衣柜,王华当即决定率队折返,果然在衣柜中发现了躲藏的肖某,执行干警随即将肖某拘传到法院。意识到问题严重的肖某当天将全部执行款交到法院,案件得到彻底解决。

  心系群众顾大局,寒冬执行暖人心。2020年12月,王华被任命为乳山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主持执行局的日常工作。“责任大了,压力也更大了”,站在执行局负责人的角度,王华不仅需要处理每一件执行个案,更需要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整体把握。听取案情汇报、督导案件进展、制定下一阶段的主要执行方向、接访当事人……每天的工作忙碌又充实。“执行是保障司法公信力的最后一道防线,老百姓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官司不是白打了?”正是这样朴实的思想,激励着王华在执行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工作着。2020年,乳山一饭店因拖欠建设方工程款被依法拍卖,王华发现该饭店除了拖欠建设方工程款外还涉及许多其他案件,为保障其他债权人的权利,需要预留部分执行款。王华多次走访工程建设方,阐明法院保障其他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建设方被王华的诚意与责任感所打动,同意在法院账户预留部分执行款。2021年初,两名被涉案饭店老板拖欠工资的员工将饭店告上法庭并在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因王华提前预留了执行款,两名当事人仅过了两天就领到了6万多元的血汗钱,当事人深感惊喜的同时,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认可。

  虽然岗位在变,但王华司法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秉持“崇法、尚廉、敏行、致和”的院训精神,王华将坚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做一个捍卫法律尊严、不负人民期望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