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追回42万!威海高新区法院联合多部门解决讨薪难!

2022-01-30 15: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高新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科创局劳动监察科等部门协作配合,在诉前对涉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件进行联合调处,相继为32位农民工讨回了42万元的工资。

  2021年,孙某承接了威海某房地产公司的施工项目,组织焦某、贾某等11名农民工进行施工作业,6月底施工结束,孙某拖欠工资22万元。11名农民工多次找到孙某协商解决,孙某始终以发包公司对工程质量有争议拒付其工程尾款为由拖欠。在多次讨要未果后, 1月10日11名农民工到高新区法院咨询起诉。

  春节临近,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法院开展了“服务双节、祥和解纷”专项行动。威海高新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要求,对劳动争议、农民工讨薪等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积极与当地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门工作机构加强协调,妥善联动解决。

  在收到这11名农民工的诉讼材料后,立案庭迅速将该案件委派给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安抚农民工情绪,根据案情形成调解方案,主动与高新区检察院、建设管理部门、劳动监察部门联系,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由建设管理部门、劳动监察部门、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参与原被告问题协商,形成诉前化解合力。最终,经过反复沟通、多轮协商,1月14日,被告承包方孙某、发包公司与11名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两被告各负担农民工工资11万元,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5天之后,威海高新区法院再次通过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劳动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诉前联合调处了一起涉及21名工人欠薪纠纷,20万元工资已经全部发到工人手中。“这个春节,终于可以安安心心过个舒心年了。”刘先生要回了自己拖欠已久的血汗钱,长长地舒了口气。

  10天时间,威海高新区法院相继为32名工人追回42万元工资,这得益于高新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科创局联合会签的《关于加强农民工讨薪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业务协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形成法院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之间联动配合的“立体化诉讼”模式,有效解决农民工讨薪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等堵点问题。

  近年来,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威海高新区法院对于涉农民工欠薪维权等民生案件,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通过调解和督促履行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将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为农民工讨薪打通绿色通道,送上“定薪丸”。今后,威海高新区法院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