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您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已到账!

2022-04-02 15: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自4月1日起,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全部予以退还。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退税资金极速到账,纳税人复工复产信心满满

  “因为疫情防控,我们的企业受到了一些影响,订单积压严重,企业仓储、运输等资金压力增加,外购原材料又到了付款时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威海藤崎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孔晓琳称。

  环翠区税务局得知企业情况后,主动为企业深度解读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服务。“从申报到退税,仅半天时间8万余元退税就到账,及时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现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原材料源源不断送往各个车间,一辆辆装好产品的货车驶出厂区。”展望今年的新发展,孔晓琳表示满怀信心。

  保障资金及时到位,纳税人转型升级活力满满

  “4月1日起,我们不但可以申请存量留抵退税,增量留抵税额也可以按月全额退还了,今天刚申请的153万元退税已经到账,我们要购入更多新设备和材料,让这些资金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威海天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秋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威海天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的的小微企业,之前,受存量留抵税额无法退税、增量留抵需连续六个月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政策限制,企业无法全额取得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过去无法使用的资金现在成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陈广舜表示:“今年我国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不仅退还企业增量留抵税额,还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同时实现了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的按月足额退税,扩大了政策覆盖面,进一步缓解因时间性差异形成的留抵问题,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纳税人稳步经营获得感满满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威海市税务局积极部署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进一步压缩审批流转环节时长,实现退税申请表“预填”功能,为办理留抵退税搭建了“火箭车”,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乳山牧佳牡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申恒美谈到:“现在申请留抵退税太简便了,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后,电子税务局就提示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申请表中大部分数据是直接带入系统预填的,我们核实后直接确认就行了,申请完成后当天,退税款就到账了,真是既简洁又高效。”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威海市税务局已经部署宣传辅导全程跟进。一方面做到全面覆盖,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做到精准辅导,按照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的安排,从4月起,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多轮次答疑解难辅导,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必要时采取“一对一”辅导,上门讲解。

  考虑到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的情况,威海市税务局已经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纳税人的体验将会比过去更好、更快、更贴心。

  (通讯员 刘巍 许丰成)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