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2022-04-30 16: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4月29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党的建设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威海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部分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区市(开发区、南海新区)、委属各单位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对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要深刻认识统筹发展与安全仍存在的诸多风险隐患,卫生健康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领域,担负着疫情防控、守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职责,必须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压实责任,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精准划分不同人群类别和检测频次;进一步加强流调、核酸检测等能力建设;毫不放松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坚持优先发展,围绕健康城市内涵提升攻难点出亮点,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15项行动,年内全市国家卫生乡镇要达到30%以上,省级卫生村覆盖率力争达到100%;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拓展“信用+量化分级”监管模式。

  聚焦就医需求,围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疗保健集团改革,加快推进医院建设,发挥威海市卫生学校人才培育作用;全面推进系统卫生健康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启动实施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加强市级重点专科规范化管理,抓好血液质量管理,持续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进“六化”医院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创中医药特色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创等“三个示范”;实施重点专科提升工程等“三项工程”;启动威海市中医院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等“四个项目”。

  夯实基层基础,围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开展“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融合试点工作,全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要达到45%以上;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要各新建1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强化责任担当,围绕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开展传染病监测数据采集预警系统建设,持续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深入推进遏制结核病“六项行动”;提高慢病综合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

  关注“一老一小”,围绕妇幼老龄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制订落实措施,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争创省级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县,争创3处以上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特定人群,提供一系列的上门医疗服务。注重统筹兼顾,围绕完善事业发展支撑保障持续提高法治建设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信息化支撑水平;持续提高安全稳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宣传和舆论应对水平。

  会上,文登区、荣成市卫健局,分别围绕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疫情防控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今年群众医疗服务满意度工作进行了表态;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卫人民医院、乳山市夏村镇卫生院,分别围绕医疗集团建设、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并立足岗位谈了感受、心得和理想。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