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指导”民宿卫生,助力乡村经济健康发展

2022-05-30 17: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疫情以来,周边游、近郊游替代了长途旅游、出国游,民宿成为越来越多人放松、休闲的选择。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南虎口村村委基于村庄环境资源,把村庄部分闲置荒宅进行整合并加以改造升级,打造风格多样的特色乡村民宿。近日,该村3家乡村民宿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对该村的3家乡村民宿进行了现场指导与验收。

  据了解,3家乡村民宿已办理《卫生许可证》。作为威海首家持“证”上岗的乡村民宿,商户对如何做好卫生管理工作不太了解。对此,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现场进行了逐一讲解。针对每户庭院的特点,就清洗消毒区域的设置、棉织品及一次性卫生用品存放点的设计、防四害设施的安装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顾客用品用具的消毒规程、供水水质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卫生检测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通过现场检查,我们了解到这3家乡村民宿是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荒宅资源,发展乡村特色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但从公共场所管理角度来看,民宿是有别于一般酒店和宾馆的住宿方式,卫生管理也不同于旅店,我们通过现场实地检查,从民宿卫生安全责任制落实、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客房内通风换气、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方面给予指导,要求经营者要加强卫生意识,认真做好民宿场所卫生工作。”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张延宁说。

  下一步,威海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将跟踪指导,做好服务,进一步提高民宿经营者卫生意识,提升民宿卫生水平,推动民宿规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张凤琴)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