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初镇第一书记林丁:奋勇争先不言退,恪尽职守显担当

2022-05-30 15: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阳 通讯员 肖习正 威海报道

  “有一种奋斗,叫做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2021年10月份,林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作为乳山市教体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下初镇芦头村挂职。入职以来,他始终保持“空杯”和“求学”的心态,把驻村工作当成“学问”来做,静下心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把人民群众的“表情包”,当做第一书记践岗履责成效的“晴雨表”;把群众的身边小事当成他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村民的问题清单当成他的履职清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立足新岗位,知责思干担作为

  从教育工作者转变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地点变了,工作对象变了,工作任务也变了,但林丁的工作初心没有变。他挂职的芦头村属于镇域“软弱涣散村”,驻村后林丁即刻投入到为期一个月的“地毯式”走访调研工作中。他从常住户、党员户、村民年龄、经济收入等多个维度对芦头村概况进行了横纵统计分析,摸清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针对芦头村所反映出来的软弱短板问题,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研讨分析,即日制定整改方案,挂图作战。

  他以曾担任选派单位党建工作负责人的优势,带头创新落实芦头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抓实党建引领,使组织生活严起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他多次执教党课,诠释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并举案说法用鲜活案例,“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他将村党支部档案材料系统整编,补齐并优化“灯塔在线e支部”在线管理,使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让党员在履行责任和义务时都能“对号入座”,为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群众性基础。

  面对新形势,致知力行见成效

  疫情期间,林丁带领村党支部党员干部上下勠力同心,严控严守,全天候奋战防疫一线。

  根据镇防疫工作要求,他多次与村两委班子研讨防疫工作至深夜。“核酸检测桌面推演”“检测点人员分工”“疫情防控卡口值守”“特殊人员摸排”等重要问题的处置,他制定的各种方案、预案更是事半功倍。面对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紧缺的实际情况,林丁多次穿上防护服化身“白衣天使”,带头参与信息采集、咽拭子收集工作。在圆满完成本村工作的同时,他还多次增援巫山村的检测工作。他向镇党委提交的《关于核酸检测工作的几点建议》调研报告,经镇两委研究后在全镇铺开推广,对后期的核酸检测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4月15日晚上8点,村委突然接到镇疫情分管处电话,芦头村一返乡村民,在银滩滴水湾宾馆隔离结束,需要回村。林丁安排好值班后,立刻驱车赶往银滩,历经两个多小时来回60多公里,他顺利的将返乡人员接回村委大院。父女团聚,热泪盈眶,两人不停的说着感谢。林丁淡淡一笑,“苦点儿,累点儿,咱不怕,闺女平安回来就好,这种忙碌咱值得。”

  建设新农村,奋楫争先有追求

  驻村期间,林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村两委组织的森林防火、封山育林、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农村用房统计上报、环卫一体化建设、村领办合作社项目建设等工作,他都主动参与,献计献策,积极协助村“两委”共同推进,一心一意当好老乡们的“勤务员”。

  疫情期间他带头发起的“为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得到全村党员干部的关注与支持,一上午的时间就募得善款2150元。他带领村民代表对村里23户年迈、独居老人进行摸排走访,组织党员志愿者帮40余户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医药急需品等十余次,并及时送货上门。他协助系统整理村党支部各类文字档案,并按“党建”“政务公开”“三重一大”等五大类,打印装订20余盒归档。他通过“诚信+志愿”的理念引领,带领村51名党员、村民志愿者,成立“一米阳光”“和事佬”“四化流年”三个志愿服务队,统筹用好公益岗位,使得芦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向上向善,积极作为,不仅深入推进了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还形成了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影响村民组、村民组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五月份,他还自筹资金3000多元将芦头村党员活动室破旧的书柜、办公桌进行了更换,并联系爱心人士为村捐献科技、人文、文学图书100册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通过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四月份芦头村不仅首次夺得“农村月度考核工作流动红旗”,并一举夺得“下初镇行政村督导考核进步奖”和“乳山市最美志愿服务村”的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