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爱警暖警聚警心,严警励警提士气

2022-06-09 14: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牛文军 威海报道

  为深入落实爱警惠警措施,加强队伍管理,激励鼓舞士气,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从思想、制度、管理、生活上同步给予分局民警、工勤以关爱和引导,不断提高全体民警、工勤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全警全力以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紧扣思想根源,坚持党建引领铸警魂

  “我们常常讲党员要遵纪守法,那党的纪律到底包括哪些呢?下面我给大家具体讲讲……”5月19日,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乐斌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履行主责担重任”为题,给广大民警、工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林乐斌提出,全体警员要以法律法规、党章、党纪党规为准绳,戒惧思想腐败、贪欲、美色、谀词,守住政治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职业底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此次党课采取“党员为主,群团结合”的形式,将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进每个警员心中。

  今年以来,分局累计组织党课7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坚持突出政治建警,确保以党建促队建、以队伍促业务,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据了解,机场分局自1995年建局以来至今27年内,尚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紧盯薄弱环节,坚持制度保障稳警心

  机场分局现有工勤39人,人数是在编民警的两倍多。在日常维稳和近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局的工勤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因工勤身份在公安系统中较为特殊和少见,现行考核管理制度中并未针对工勤队伍作出相关管理规定。为整肃工勤队伍,提升队伍凝聚力和人员素质,同时保障工勤基本待遇,机场分局特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和《威海市公安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制定了《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工勤考核管理办法》。

  该《考核管理办法》专为工勤队伍制定,从政治思想、组织纪律、职业技能、岗位工作完成度等维度出发,由分局班子成员、民警、工勤分类投票,结合工作检查、考勤情况等,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在全局排名通报,对前16名予以肯定和鼓励,对后6名进行激励和鞭策,并与年度考核奖挂钩,考核成绩靠后者将由班子成员约谈。这一制度出炉填补了工勤队伍考核管理的多年空白,改变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大大激发了工勤队伍的积极性、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工勤队伍建设具有先进的指导意义。

  紧跟市局部署,坚持队伍管理强警力

  队伍管理,制度先行。为从根本上加强分局队伍管理,分局从日常琐事下手,全面细化了车辆、宿舍、核酸检测、警营装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全体人员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能“有法可依”,并从政策到落实形成闭环管理,确保管理效果。

  队伍管理,落实为要。自市局部署“三查三促三提升”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真抓实干,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引导分局全体人员建立自查台账,将问题找准,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行动“落地”。

  队伍管理,思想为基础。队伍管理的规划离不开对现有情况的调查摸底,分局坚持例会和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一线的需求想法,帮助解决警员生活困难和思想疑惑,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也为今后有方向的加强队伍管理提供了指导依据。

  队伍管理,培训为手段。分局鼓励大家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促进全体警员严格依法办理违法犯罪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队伍管理,体能为根本。为提高警员综合体能素质,分局大力推进全员警体训练、实战训练、射击训练等。5月17日,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民警、工勤体能素质,分局组织全体参训民警、工勤前往正棋山举行野外体能拉练活动。随着教官一声令下,全体参训民警、工勤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整齐的步伐依次列队行进。此次拉练路程全程约7公里,全体队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作风和互帮互助的团队协作精神,年轻民警朝气蓬勃、奋勇争先,老同志也不甘示弱,相互加油鼓劲,充分展现了机场分局的良好精神面貌。最终警员全部按时完成任务,安全抵达目的地。

  紧靠科学保障,坚持温暖警营鼓警气

  3月7日,威海再度迎来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分局全体警员留守在机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第一线,付出了艰辛努力。

  在留守机场的日子里,机场分局党总支副书记、政委温培杰带着水果、牛奶等生活物资到分局各个岗位慰问留守民警、工勤。同时,温培杰还将分局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奖项“送奖到岗”,先后有4个集体和20个人在岗位上收到表彰证书,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警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提升了分局整体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目前,分局面临人员大龄化现象,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员较多,身体素质不一。为深入落实爱警惜警政策,实现科学用警,分局组织全员健康查体,依据查体情况,科学分配工作内容与工作强度。同时充实完善岗位药箱,除日常外伤应急药品外,逐步增加测压仪、急救药等有针对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保障了民警、工勤面对突发情况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全体民警、工勤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爱警”关系到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严警”关系到公安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两者皆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坚持党建引领为中心,将“爱警”与“严警”双管齐下,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让民警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为机场分局警务品牌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