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法院一调解双纷 圆满又双赢

2022-06-23 14: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过一次性调解纠纷,圆满化解双重矛盾,这是环翠区法院法官邹艳茹在“为民办实事”路上交出的一份答卷。案结事了,不仅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维护了其合法权益,又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可谓“两全其美”。

  赵某与张某本是关系要好的朋友,也是生意上的伙伴,但却因生活和生意上的琐事发生口角,又因案外人产生了些许误会,双方积怨愈深。2021年底,某迪公司(张某系法定代表人)便以赵某未按期支付房屋租金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判决后,赵某不服,提起上诉。而在此前,2022年1月,赵某以某迪公司无故解除双方土地租赁合同并阻挠其施工为由提起诉讼。因着两案的诉讼,原本的友好关系也变得针锋相对、剑拔弩张起来。两案一前一后,且分别由不同业务庭的不同法官承办,邹艳茹在接到后一案件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她通过认真查阅案件材料,确定了调解的工作思路,不仅要彻底解决纠纷,也要尽力缓和双方关系。

  无奈的是,双方抵触情绪尤为强烈,均在庭前调解时明确表示不接受调解,甚至扬言“势必将官司打到底”。越是如此,邹艳茹越感觉到二人之间的矛盾更多的是“赌气”,只要找准切入点,仍有调解成功的可能。眼见庭前调解落空,邹艳茹决定换个思路,开庭审理,以摸透双方矛盾真正的症结所在,再边调边审、对症下药,从法理、情理、事理等多维度寻找突破口,打开僵局!

  果然,在审理中,邹艳茹发现二人间系有心结和误会尚未解开,起诉不过是为了“出口气”,于是她便将两案案情结合起来一并进行调解,在庭审与休庭期间,多次联系二人开展“背对背”调解,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在第二次庭审结束后,抓住最后的机会为二人握手言和添了最后“一把火”,提出多项可行的调解方案,再根据双方意见逐一调整,最终使双方当事人放下芥蒂、彻底解开了心结——双方当庭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对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及前案的房屋租赁合同进行了重新约定,张某当庭撤回起诉,赵某也撤回了对前一案件的上诉申请。

  最终,二人相互起诉的两案圆满落下了帷幕。这一日,少了些许“干戈”,多了许多“和谐”,司法的温度和力度,让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

  “始终把案结事了作为审判工作的核心,充分把握调解时机、妥善运用调解方法,做到能调则调,应调尽调。”邹艳茹也道出了环翠区法院全体干警的心声——坚持将调解贯穿全程,做到换位思考、利益平衡,既要让当事人对诉讼风险有所预判,又要促进当事人彼此沟通理解,最终真正实现“化干戈为玉帛”,达成“案结事了”目标。

  (通讯员 时芸芸)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