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海警局: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2-08-02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好驻地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山东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掀起红色文化学习热潮。

  看红色书籍

  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科学、扎实的理论进行指导。针对部分执法员理论知识不牢固、理论体系不完善、理论素养不够高的现状,第二工作站结合“日周月季”理论学习法组织大家常态化开展看红色书籍活动。

  全体执法员人人制定个人读书计划,引导大家广泛品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其他中国革命题材有关书籍;采取个人自学、周五统学、月末评学和季度考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红色书籍,并由教育骨干采取常提醒、常督促、常点评的方式保证学习质效,着力营造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第二工作站执法员田宇文说:“阅读《苦难辉煌》这本书,让我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百年屈辱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会广泛、深入的阅读红色书籍,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讲红色故事

  “1919年的冬天,在浙江义乌的一个村庄,一名年轻人正在奋笔疾书。母亲送来热乎乎的粽子,他下意识地把墨汁当成红糖,吃得满嘴是墨,却称赞道:‘甜极了’……”执法员吉宗祥正在台上为大家讲解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充分发掘红色故事凝心聚力作用,工作站定期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鼓励每名执法员都上台为大家讲红色故事。

  为讲好红色故事,工作站坚持内容为王,要求每名讲解人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来挖掘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力求让每名听众都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游红色基地

  红色教育基地对提高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大作用。为充分利用好红色基地这一独特的教育资源,工作站组织大家前往驻地谷牧旧居、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见学。

  “龙山革命纪念馆分展馆区和党员教育区两大功能区,其中展馆区分为五个展区,第一展区《火种》主要介绍荣成早期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历史……”讲解员正在为执法员们进行讲解。每到一个展区,执法员都会细心询问讲解员这些故事的具体细节,在倾听交流中边学、边思、边悟。随后,执法员胡军组织大家在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办红色活动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 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向前进!向前进……”第二工作站执法员韩澎辉正在为大家唱红色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

  “通过举办‘红色歌曲我来唱’歌唱活动,不仅能让大家得到感官上的享受,而且能唤起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遭受苦难的回忆,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卓越贡献的先烈,激发大家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的热情。”第二工作站执法员张桂浩说:“每次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等歌曲都会让我对党的感情更深一分,对人民的感情更深一点。我也会践行歌曲中所蕴含的一心为党、为民服务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辜负党的信任,对得起辖区百姓的期待!”

  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提高了执法员们的思想觉悟,强化了担当精神,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下一步,执法员将一如既往的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谢东)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